大地震过后 尼泊尔首都向南飘移10尺 图
2015-04-27


今次是尼泊尔80年来最严重地震,有地质学家指距离震央仅81公里的首都加德满都因此“南移10呎”。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由大陆板块碰撞而成,属地震活跃带,平均约每75年就会发生大型地震。专家多年来一直警告地震对加德满都居民的风险,但政府长年瘫痪,防灾意识欠佳。50名专家一周前正好会师当地,研究人口密集却房舍简陋的地区发生大地震时如何应付,不料未及取得成果即现巨灾。

喜马拉雅山脉地区是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相撞合并的产物,迄今依然以每年1.5吋至2吋的速度碰撞,一方面令山脉高度持续攀升,另一方面一再造成破坏力惊人的地震。非牟利组织GeoHazards International指出,该地区约每75年就会发生一次大型地震,对上一次是1934年尼泊尔东部距珠穆朗玛峰以南仅约9.6公里的8.2级大地震,当时造成1.6万人死亡,加德满都几乎全毁。1988年有一次较小规模的6.8级地震,亦导致逾千人死。

每75年1强震泥土松软增破坏力

GeoHazards网页本月更新才指出,加德满都人口以每年6.5%的速度增长(目前人口接近100万),成为全球市区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显然面临严重和上升的地震风险”。

地质因素更令地震的破坏威力倍增,GeoHazards创办人兼主席塔克(Brian Tucker)指出,加德满都位处远古干涸湖牀,故泥土“非常、非常松软”,进一步放大地震活动的规模。科罗拉多大学地质科学教授比汉(Roger Bilham)则指今次地震属较浅层,在非常接近加德满都的位置断裂,可算是“最坏情况”。他又形容,今次地震“将整个城市(加德满都)南移10呎(约3.05米)”。

50专家一周前当地开会谋对策

学界早一再警告尼泊尔的地震风险。地震前一周,50名地震专家和社会科学家刚好云集加德满都,研究像加德满都般人口密集却房舍简陋的城市万一发生大地震时如何应对。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主任杰克森(James Jackson)直言今次地震是“等待发生的噩梦”,只是没想到来得那么快。

楼宇乱分割墙薄欠抗震力

震灾严重的另一死结是尼泊尔政府的无所作为。Geohazards东南亚地区负责人形容,当局知道有问题,但那问题大得“他们不知道从何和如何入手”。有专家指出,加德满都地区的房屋墙身太薄,在地震中尤其容易倒塌。杰克森和美国地质学家霍夫(Susan Hough)解释,当地继承法规定物业须平均分配予各个儿子,加上许多商人亦想藉增加居住空间以卖得更多钱,令建筑经常被胡乱分割,未建造具备足够抗震力的墙壁。饱受贫穷、污染等问题困扰的居民也没有心思担心和预防地震。霍夫形容,尼泊尔人“是用第三世界的资源去应对喜马拉亚山级别的问题”。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华人“光复中华民国(大陆)工作委员会”发起“我们愿做民国人”签名活动 图

    下一篇: 尼泊尔地震前 日本海岸隆起300米新大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