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点名批评上海自贸区 韩正被逼表态
2015-04-29
4月22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共人大常委会上发言、公开批评上海自贸区存在开放度不够等问题。4月27日,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召开上海自贸区扩区会议,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态称,要服从“中央要求、战略”。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4月27日召开的会议中称,要按照习近平、李克强的要求建设上海自贸区;并称要服从“中央要求、战略”,“克服本位主义”,不要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等。

这是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自贸区工作部召集人汪洋于4月22日在中共人大常委会上发言、公开批评上海自贸区存在问题后,上海市首次对此回应。

汪洋称,上海自贸试验区2013、2014两版负面清单公布后,有关方面评价清单偏长,开放度不够,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上海自贸区改革举措推进的协同性不够;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仍需探索。

大陆一些门户网站及港媒分别以《汪洋:沪自贸区对外开放力度不够负面清单偏长》、《汪洋:沪自贸区开放力度仍不够》等标题转载报导,直接点出汪洋对上海自贸区的批评和施压意味。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都是江派的地方大员。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也都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

据报,2013年的上海自贸区政策出台前就遭到了中共权贵利益集团的阻击,李克强曾为此拍桌子。

2013年9月26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当天,一直力推成立自贸区的李克强却没有出席。自贸区成立临近一周年时,李克强也未出席。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认为,习近平和李克强所进行的党内大规模反腐,必须在中国经济相对稳定的大前提下进行。如果中国经济一旦崩溃,所有的行动都不可能完成。因此,江派也在经济方面阻击习近平李克强的改革。

上海是江泽民势力的大本营,从上到下都是江派势力把控。李克强在上海开设自贸区受到这些势力的掣肘。

方林达称,今年以来,习近平针对上海的动作不断,江泽民家族的贪腐已经成为中纪委的调查目标。汪洋对上海的公开批评,就是上海江泽民势力被开始突破的表现。韩正的公开表态服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但是韩正长期任职上海,深深涉入江泽民集团内幕,可能他能够安全着陆的前提就是:开始转向大力揭发江泽民的贪腐和罪恶,立功赎罪。
    责编: Lisa

    上一篇: 北京城地下九层空间揭秘 不只是防空洞

    下一篇: 大陆边民被北韩人杀害 8个月来3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