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杀民间气象预报 最高5万元以下罚款
2015-04-29
中共当局发布的〝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办法》)将于5月1日起实行。《办法》中规定,除气象台外,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发布气象预报,违者最高可处5万元人民币以下罚款。有分析指出,官方封口这个民间气象预报,是在重新笼断对气象评测的报导,以便于愚弄民众。
此《办法》所指的气象预报包括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据中央社引述华西都市报报导,面对新《办法》的实施,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表示,气象预报的统一发布制度是为防止多管道发布气象预报在社会上造成不良的影响。

《办法》公布后,外界最关注的是法规的红线在哪里?什么样的行为才构成向社会发布气象预报?中国气象局等相关气象单位都不愿对此作进一步的解释。

早在2011年11月,美国使馆开始在官网上公布空气品质监测资料,令PM2.5的概念迅速受到人们关注,更逼得中共各级气象机构不得不随之公开PM2.5。

中国人权律师李向阳向记者表示,当局下的封口令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怕对雾霾的非官方检测报告,使官方无法编造不实状况愚弄民众;二是怕非官方作地震预报使官方不便〝维稳〞引起混乱。

李向阳表示:〝就雾霾来说,多少年来官方拒不报告,把重霾下的大气状况报导成‘天气状况良好’。但美国大使骆家辉主导报导了真实情况,官方一度用卑劣的手段攻击骆家辉,意图掩盖重霾的事实继续愚弄民众。〞

李向阳还说,当局很明显是要重新笼断地震预测报告:〝因为地震的预测相对不准确,官方宁愿让千万民众死于地震,也不愿因不准确的地震预报产生惊恐引起的不稳定。〞

中央社报导中提出,新颁布的《办法》中对一些表述还尚待明确。例如〝本办法所称气象预报发布是指气象预报向社会无偿公开的过程〞,那么有偿预报是否被允许?

至于在微博、微信、QQ群、论坛甚至社区贴纸、黑板报上发消息,多大的传播范围才算违规?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解释。商用APP的预报发布是否〝触线〞也需要厘清。

就地震预报来说,李向阳最后表示,中国近四十年来的历次大地震,如唐山、汶川等大地震,科学家在震前就有预测地震即将发生,但是都被官方封杀了。科学家们在官方封杀预测报导的情况下以个人的名义发出的警报,都被官方刻意掩盖否认。

但是民众非常关注科学家个人对地震的预报。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港民调:支持政府政改方案者不足一半

    下一篇: 悼念林昭 逾百人遭暴力抓捕 苏州下冰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