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盘点落马高官和他们的情妇(图)
2015-05-02


中共官员不但在职期间享受很多特权,退休后的待遇也是让老百姓吃惊。(网络图片)

中央级离退休干部待遇:

1、购房补贴按建筑面积标准220平米。

2、配专职司机兼警卫,配医护。

3、一年四次国内休养,每次三周,家属不限。

4、飞机头等仓或商务舱二至四个座位,火车软卧,配三辆轿车或两辆旅游车,机场一般需配合起飞时间。

5、酒店高级套房,餐饮实报实销。

6、医疗特供全免费。

离退休正省、部级干部待遇:

(1)配备专职司机兼警卫、专职工作人员,身体差(七十五岁以上)增配医謢人员;

(2)一年享有四次国内旅游、休养,每次三周,带家属、子女人数不限。乘坐交通:飞机头等舱或商务舱二位至四位,火车则软卧房一间。地方交通:配备三辆轿车或两辆小型旅游车。住宿:四星级或五星级酒店(宾馆),租住二间高级套房,住宿期间的餐饮实报实销。

离退休副省、付部级干部待遇:

(1)配备专职司机兼警卫及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差(八十岁以上)增配兼职医务人员;

(2)一年享有四次国内旅游、休养,每次两周,带家属、子女人数以五人为限。乘坐交通:飞机头等舱或商务舱以两位为限,火车则软卧舖二位;健康差,行动不便的凖包软卧房一间。

地方交通:配备两辆轿车或一辆小型旅行车及一辆轿车。住宿:四星级或五星级酒店(宾馆),租住一间高级套房。

住宿期间的餐饮,本人及家属,每天的标准为三百元,随行工作人员二百元,实报实销。

除以上的福利之外,正省部级级:每人平均一年的福利、津贴等(不包括退休金、级别待遇开支)一百一十二万三千多元。

副省部级:每人平均一年的福利、津贴等(不包括退休金、级别待遇开支)九十三万七千二百多元。

全国省部级干部退休人数共计三千七百四十二人,副省部级干部共计二万七千四百三十五人。

这些离.退休官员长期住在风景区的珠海、深圳、上海、苏州、杭州等地。光广东省每年付出退休的副省部级干部的轿车费就达到一亿一千二百三十多万元。

今年三月中央下达文件给退离休官员,文件内容是要减少退离休官员的福利待遇。

但是遭到这些退离休官员的激烈反对,理由是现任的官员为何不带头一起减少福利,而只减少已经离退休的官员们的福利待遇。

其实,离退休官员们如上这些都是公开的福利,还有看不见的福利就更惊人。单是看这些公开的福利,细算起来每个离、退休的省部级官员每年就要花掉纳税人的钱达上千万元。

地球上还有哪一个国家的官员们退休后有如此高级待遇和享受呢?

高官退休后的生活:

第一种情况不仅与原来的工作无关,而且即使有工作,也不拿薪水,没有任何报酬。其中有一部分人,练习书法,学习绘画,研究音乐,或者学习摄影,旅游考察,享受在职时无法兼顾的个人兴趣爱好。这些人,喜欢宁静,退休之后是第二次人生的开始,而且完全退出公共生活,过的是有点类似于隐居的生活。

第二种情况包括著书立说,从事研究工作,或者受聘于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把自己在任上的经验和思考整理出来,转变成学术产品。比如,李岚清副总理退休之后著书立说;国新办主任赵启正退休之后到大学任教;我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卸任后,出任外交学院院长。

这两种情况,一般都不会有争议,因为前者仅限于个人爱好,这种爱好一般不会浪费公共资源,也不会涉及公共权力的滥用问题。而第二种情况,实际上是对社会的贡献。这种贡献,即使大学和科研机构给他们适当的教学报酬,出书之后,出版社给其适当的稿费,完全是按劳分配,是可以认可的。而且写书出书,到大学任教,也需要真本事,没有两把刷子,是不可能有余热可发挥的。

现在,比较有争议的是第三种情况,它给人的感觉是,高官在任时给企业很多照顾,卸任之后,高官在企业任职,企业给其高薪合法回报其在位时的特殊照顾,是典型的寻租腐败,只是贿赂在时间上滞后了。有的高官甚至直接从事盈利性经济活动。他们在退休之后,虽然没有了在位时的正式权力,但是高官退休之后依然有着非凡的影响力,这些影响力,在一段时间内依然可以为自己谋取私利。如辽宁省阜新市原市委书记王亚忱1998年退休之后,于2002年开始投身商海,在任期间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公共权力打击合作伙伴,强占他人财产,违法从事商业活动,牟取暴利。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人民法院原院长脑日布退休后,以委托代理人的身份专门在自己任职过的法院代理案件,在那里,法官都是他的老部下。这些官员发挥余热,就是利用其过去权力所产生的影响力,来谋取不当利益。还有一些地方的退休高官,利用自己的余威,当土地中介。
    责编: Amy

    上一篇: 港媒 内地新一轮大战:争高铁和抢县改市

    下一篇: 姜维平:王乐泉奉命向黄奇帆吹风 王岐山重庆将掀风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