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移民潮持续汹涌 周末海警又救4000人
2015-05-04


从利比亚逃渡前往欧洲本土意大利的非法移民潮持续不断,本周末(2日和3日)利比亚海域附近的地中海上,移民渡船再次被海警救起,近4000人得救,但仍有10人溺水死亡。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过去的两天里,意大利海岸警卫队至少在地中海上救起约4000偷渡者。周六的救援行动中有3700人得救,周日也有数百人,他们至少分别搭乘16条移民渡船,有10人不幸淹死。获救难民分别被送往意大利各港口。

据悉,春末夏初季节,海面平静温暖,被偷渡者视为逃渡的好时机。因此非法移民的人数估计仍会持续高涨。意大利方面说,今年寻求移民人数将高达20万人,比去年多3万人。

今年以来,非法移民渡船海难在地中海上频频发生。据意大利官方统计,至少已有1750人因此身亡。国际移民组织(IOM)也发出警告,估计今年地中海偷渡潮可能导致多达3万人丧生。和去年的3279人相比,增幅几近10倍,令外界震惊,地中海自此被称为“死亡之路”,同时非法移民危机引发全球关注。

欧盟各国外长和内务部长曾在上个月20日在卢森堡召开联合会议,就地中海非法移民渡船的海难问题进行讨论。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发言说,欧盟有“道义责任,尽欧洲人之责,避免这类悲剧一再发生。”

欧盟决定将用于海上救援的拨款增加3倍,同时采取军事行动打击人贩子的偷渡船。早前CNN记者曾采访了3名成功逃渡到意大利的利比亚难民,他们支付给人贩子的费用分别为数千美元不等,多数是为了逃避加入ISIS恐怖组织同时希望能到欧洲寻求更好的生活。

上个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前来访美的意大利总理伦奇也曾在华盛顿谈及移民危机。双方认为欧洲、北非和中东有责任与联合国加强合作,打击人口贩运和恐怖主义,防止利比亚成为恐怖分子的天堂。



    责编: Amy

    上一篇: 尼泊尔地震:一周后救出101岁老人

    下一篇: 英国女子制作“婴儿蛋糕” 栩栩如生似真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