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21世纪报系再震荡 遭整肃
2015-05-04
日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21世纪报系再次遭整肃,中共当局有关部门公布了对该报系下的21世纪网、《理财周报》和《21世纪经济报导》新闻敲诈案件的行政处理情况。有评论指出,官方以打击新闻腐败为由,选择性整治敢言媒体,目的是为了强化官方媒体的影响力,管制意识形态。

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4月30号公布,因为新闻敲诈,21世纪网被责令停办,《理财周报》被吊销出版许可证,而《21世纪经济报导》被责令整顿。这三家都是属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下21世纪报系的子媒体。

自去年9月初以来,21世纪报系以及与之合作的公关公司,已经有30多名负责人和记者等,因涉及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犯及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等罪名,被上海市公安机关抓捕,包括21世纪传媒公司总裁沈颢、传媒集团总经理陈东阳、21世纪网总裁刘东、主编周斌,以及《理财周报》发行人夏日等。其中有21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中共媒体披露,21世纪网和《理财周报》主要负责人勾结公关公司,指使新闻采编人员以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负面报导相要挟,迫使相关企业签订广告认刊书、服务协议,谋取不正当利益。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实际上新闻敲诈、有赏新闻在中国的新闻界是非常普遍现象。中国的新闻管制几乎每年都会有一些行动,他们首先肯定的是向比较敢言的媒体开刀,如今能够抓到这些敢言媒体敲诈别人的证据,可以说是如获至宝,将他们拿下更是顺理成章。〞

据媒体报导,自2010年4月起,21世纪网与100多家在股市首次公开募股的企业和已经上市的公司建立所谓合作关系,收取每家企业20万到30万不等的费用,累计金额高达数亿元人民币。

21世纪传媒公司总裁沈颢在央视播出的节目中表示,明知〝这种新闻敲诈行为涉嫌经济犯罪〞,但出于公司生存和盈利的考虑,还是踏上了这条非法牟利的道路。

美联社报导指出,中国的报纸、广播以及其他媒体都属于国有或执政党,但经济上必须自负盈亏。一般只要符合官方的审查路线,大多数媒体可以作出自己的报导决策。报酬低的记者通常从企业或公司那里收取金钱,对其进行有偿报导,或者用承诺不报导丑闻的办法索取金钱。一些高级记者或编辑也承担带来广告收入的任务。

前《百姓》杂志主编、资深媒体人黄良天:〝(媒体生存)一个政府补贴,第二个就是新闻敲诈。那个政府补贴毕竟只是很少的,只够发工资。很多是自己找饭吃,那么要养活员工、要发展自己的报纸,所以只能从中间叫人以什么名义搞一些我们当局所说的新闻敲诈。〞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中共)需要一定的媒体商业化,装点门面,不能够让外界觉得中国的媒体都是党报党刊,既要保证商业媒体、子媒体可以跟官方保持一致,另外一个方面,希望通过对他们进行整肃,来证明所谓的中国对于新闻方面的腐败整治是有利的。〞

不过,据香港《明报》报导,去年,新华社上海分社利用发稿权搞〝有偿新闻〞和〝有偿不闻〞,收取交通银行350万元,被中央巡视组发现,但处理不见下文。与此次敢言的南方报业报系遭整肃对比,当局有选择性整治之嫌。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我觉得这是选择性的处理,真正要是一视同仁,我想没有几个媒体可以幸免。官方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强化官方媒体的影响力,管制好意识形态。〞

《德国之声》表示,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导》近年不断曝光腐败官员敛财黑幕。此次21世纪报系遭整肃,引发外界质疑,中宣部是在试图通过这一事件整治大胆而又〝不听话〞的南方报业。
    责编: Lisa

    上一篇: 贿选窝案引中共高层震怒 南充当局避谈

    下一篇: 令计划垂死挣扎? 大量密件在调离中办后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