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读书习惯巨变 正在被颠覆
2015-05-04
四月二十三日是“世界读书日”,而在中国千年以来阅读图书的习惯正在被颠覆。以江苏省南通市图书馆为例,图书借阅量每年在两万人次,而电子书阅读已超过一百万人次。人们透过新媒体,随时闪电般获取最新资讯,可以萤幕阅读、互联网阅读、手机阅读;而新媒体的“微信”、“微博”正在走俏。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最近发布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数码化阅读率首次超过图书阅读率;有六成成年人都有透过手机阅读微信的习惯,成年人手机阅读群体的微信阅读使用频率为每天两次,每天看微信时长超过四十分钟。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认为“微信阅读是碎片化、跳跃式的,而且不少都不准确、甚至是错误的。”从目前来看,完全依赖微信阅读获取知识绝对不可能。上海文化人毛尖说:“互联网让我们的阅读变成一种带有公共性质的短跑行为。这种行为有利有弊”。现在阅读文化发生了巨变,人们也产生忧虑:既然有如此直观和方便的电子资料和网络讯息,还有多少人会锺情于图书阅读呢?全国政协委员聂震宁已连续九年提议设立中国读书日。他说:“我或许会一直提议下去,不考虑什么时候才会被接受。”


法广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习近平一声令下 汪洋李源潮江泽民傻眼

    下一篇: 大陆人结婚成本 30年增数千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