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结束70周年德国人看美欧关系
2015-05-06
德国施韦恩弗特—
随着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越来越强势,并派军机接近西方邻国的领空,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日具有特殊意义。欧洲大陆都能感受到地缘政治平衡和跨大西洋关系的改变,曾经的美国军事基地所在地德国小镇施韦恩弗特更是如此。那里的大型美国军事基地在运行了近70年后去年关闭。

这个前美军基地面积很大。冷战时期有12000名美国军人和家属曾经生活在那里,占施韦恩弗特小镇总人口的百分之20。

美国陆军退休军官乔治·厄尔说:“我们当时距离东部边境只有40公里,所以一旦苏联人打过来,我们就是前线部队。”厄尔在这个基地工作了36年,基地关闭后留了下来。

基地的部分设施改为读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宿舍,军营的另一部分安置中东和北非的难民。

镇长哈姆勃塔斯·莱米勒看到城镇发生的变化。他说:“美国的首要任务当然是保护德国,这不仅仅是政治关系,它也是非常现实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不久前,集市上还能看到美国人和当地顾客一道买东西。当地记者斯韦恩·施罗德说,美国军队几乎从一开始便被本地人接受。他说:“战后美国军人没有被视为占领者,可能一些年纪大的人在战后很短一段时期认为他们是占领者,但是对于年轻一代来说,美国军人是盟友,是朋友。”  

美国和德国退伍军人共同修建的一座纪念碑就是这种关系的一个例证。当地退休的运输工人哈拉尔德说:“我们很想念他们,我们想念他们不仅在经济层面上,而且也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层面上。如果让我来选择,我情愿他们留下来。施韦恩弗特的许多人都认为,他们离开是一个遗憾。”  

在这个德国小镇,美国人的存在对于当地人民来说是个人问题,但是曾经担任柏林每日镜报编辑的泽德·阿潘泽勒认为,这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他说:“我认为所有德国人都知道,直到柏林墙1989年倒塌之前,美国一直都是西欧自由的保证。我们必须确保跨大西洋关系不能被降到仅仅是军事关系。我们必须保证美国和欧洲的贸易及文化关系像目前这样紧密。”  

美国的注意力转向亚洲。但是美国和德国官员都表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如同以往一样重要,尤其是在俄罗斯的军事动向对西方构成新的安全挑战之际,情况就更是如此。
    责编: Amy

    上一篇: 今年比预期好  欧盟看好欧元区经济  

    下一篇: 三大豪车商将联合百度竞购诺基亚地图业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