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三次负增长 中国出口究竟怎么了?
2015-05-08




中国出口形势今年开局表现低迷。中国出口增速在前四个月中三次出现负值。四月出口更是同比下滑6.4%,为2009年以来最差同期表现。中国出口究竟怎么了?


出口表现逊于预期,中国经济面对的挑战显得更加严峻。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创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为了防止经济增速再度放缓,中国央行过去六个月已经两次降息、降准。


中国部分月份的出口数据会因农历过年假期而出现波动,因过年期间多数商业活动尤其是工厂将停产休假。因此一般认为过年当月出口数据不具有太多代表性。然而,四月份的出口数据并没有反弹回正值区间,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等人表示,出口延续了3月的弱势,表明过年因素并非影响3月数据的主因。


有分析人士认为,出口在中国经济当中的角色可能发生了一些转变。澳大利亚第一大商业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经济学家Li Wei认为,此前出口被视为今年稳定中国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如今已为经济带来下行风险。
民生证券宏观固收认为,出口大幅下行的外部原因是发达国家贸易再平衡压力,内部原因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太强。
国泰君安宏观任泽平、韦志超对四月份的出口数据点评称,出口大跌需警惕,这与人民币关系密切:
人民币第二强势货币,出口大跌,需要警惕。出口如此低迷,原因除了全球经济复苏较弱外,很大程度上跟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二强势货币有关,在前期欧日等货币大幅贬值背景下,中国贸易条件大幅恶化。
在中国自身处于经济衰退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强势为全世界稳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发扬了共产主义精神,当然,也可以理解为打肿脸充胖子。汇率对出口影响滞后期为一个季度,3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达131.7,比2014年大幅上升,预计二季度出口仍弱。
在土地购置和房地产投资下滑背景下,出口大跌增加了稳增长压力,人民币汇率短期可能存在显著高估。为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存在人民币短期高估、牺牲出口部门利益和过度去工业化风险。
如此强势的币值背离中国经济基本面、政策周期和地心引力,做外汇交易的同志们不相信了,引发资本持续流出压力。对美出口较好、对欧日出口大幅下滑进一步验证了人民币强势对出口的抑制,4月对美国、欧盟、日本、东盟出口同比为3.1%、-10.4%、-13.3%、-6.6%,1-4月为9%、-1%、-12.2%、13.1%。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自从人民币和港元同强劲的美元挂钩以来,两者的升值速度超过了亚洲许多其他币种。星展银行称,自从2014年年中以来,人民币和港元对包括美元、日元、欧元在内的一篮子货币汇率上升了13%,相比之下,十种其他亚洲货币的汇率平均上涨了7.7%。
澳新银行(ANZ)中国经济师周浩表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整体强势,对出口是会有影响,但现在中国进出口问题已经不是人民币汇率贬值1-2%就能缓解的;通过汇率贬值提振出口,除非有很大幅度的贬值,但这种可能性很小。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出口完全取决于国际市场,国内政策能调控的空间很有限。
事实上,中国高层此前曾表露拒绝依靠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的观点。据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4月15日表示,现在人民币总体上处于基本稳定的水平。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因为不能靠贬值来刺激出口,不注重扩大内需,否则中国的经济结构很难得到调整。


对于出口与经济其他领域一样走弱,政府正试图通过减税、精简程序及简化出口退税流程等措施来刺激对外出口。
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医药贸易公司总经理Daniel Wang对《华尔街日报》表示,要素成本上升已经损害了公司业务,一些外国客户目前转向印度购买药品,因为中国的价格在上涨。
他还表示,政府简化流程的努力尚没有落实到基层,出口退税的过程实在是太复杂了。他对未来并不乐观,因为现在竞争如此激烈,而中国所有的东西都变得越来越贵。


中国出口前景并不乐观。海关总署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7.5万亿元,同比下降7.3%。四月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5.9,较三月下滑2.3,连续两个月下滑,表明今年二季度中国出口好转势头并不稳固。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二季度出口堪忧:
出口没有向正常值回归,尽管有汇率以及劳动力成本的因素,但主要还是与世界经济低于预期,尤其是美国超低增长有关。一般形势好转传导到出口有3-6个月的时滞,这么看来二季度出口情况堪忧。
民生证券宏观固收认为,出口增速未来依然有不确定性。全球贸易总额裹足不前,各国开启放水竞赛通过货币贬值抢占出口份额,诸如欧洲之类的发达国家以邻为壑的经济复苏很难带动中国出口。


澳新银行刘利刚和周浩表示:
我们预计当局将推出更多出口退税措施来降低税务负担,并进一步削减利率来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中国很可能需要在财政和工业领域增加定向刺激。
    责编: Amy

    上一篇: 养老金万亿缺口? 政府一箭双雕 图

    下一篇: 世卫估计 中国每天30儿童死于车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