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胜利70年后老兵忆当年
2015-05-09
5月8号是盟军在欧洲获得胜利70周年纪念日。70年过去了,但是一位差点没有机会看到战争结束的老兵对那场战争仍然记忆犹新。

莫里·汉考克是1600万参加二战的军人之一,也差点成为战死沙场的人当中的一员。

莫里星期五仰望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仪式上从空中掠过的飞机时,会想起当年19岁应征入伍的情景。

莫里加入了B-17轰炸机的10人机组,飞往德国执行轰炸任务。他说:“以前从没坐过飞机,上了飞机,握着机关枪,吓得要命。从那时起,我们的命运就和这架B-17连在一起了。我们机组人员吃饭睡觉,去城里,不管做什么都在一起。”

乘坐没有暖气的飞机穿过敌方领空,经历了枪林弹雨的袭击,莫里和他的战友在没有人员伤亡的情况下执行了36次轰炸任务,直到第37次出击。他说:“那一天,一艘军舰击落了我们17架B-17,10名战友牺牲。”

莫里一个人击落三架德国战机后,跳伞离开已经起火的B-17。他说,他落在一棵可能是德国最高的大树上,被俘虏后交给了盖世太保。
经过审问后,他被送到一个战俘营。

在盟军接近获胜之际,德国人把他们转移出那座战俘营。他说:“我们在那次行军中死了2000人,我称它为行军,为活着而走。”

1945年5月8号,欧洲在经历了6年战争之后结束了敌对状态。与死亡擦肩而过的莫里没有像世界上其他人一样,对战争结束充满喜悦。他说:“最大的不同是,我被释放时,不记得有多高兴,不记得那种感觉,也许有,但也许我们饿得太厉害了,已经跳不动了。”

欧洲欢庆胜利时,莫里担心的是一些很简单的事情。他说:“我在大约一年的时间里第一次洗澡,第一次吃上热饭。那个洗澡和那顿饭的感觉真是太美了。”

美国军方以一颗银星勋章和一颗紫心勋章表彰莫里的贡献。莫里说:“当一位两星将军把勋章挂在我身上的时候,我哭了。”

二战结束70周年这一天,1600万参战人员中的大约100万人仍然在世。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英国保守党赢得大选,卡梅伦将连任首相

    下一篇: 英国首相卡梅伦誓言要让英国更强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