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多美亚裔社团 控哈佛大学种族歧视
2015-05-18
美国亚裔团体日前联合指控哈佛大学涉种族歧视,在招生中采用不公正的种族配额制度,以限制那些成绩更为优秀的亚裔生入学。他们呼吁美国司法部和教育部民权司对哈佛大学等其它常春藤盟校展开调查。


六十多个美国亚裔社团当地时间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记者会,宣布向联邦当局提出行政申诉,指控哈佛大学及其它常春藤盟校,利用种族配额制度,限制亚裔学生入学比例,在招生政策上更加倾向其他族裔学生;他们呼吁美国司法部和教育部民权司对哈佛大学展开调查,督促这类名校停止利用种族配额或种族平衡措施作为录取标准。

长岛华人协会主席张国栋表示,希望美国司法部和教育部“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保障这些常青藤学校不再歧视亚裔;当然,也不要歧视任何人。”

亚裔社团中致力于维护公民权利的李春元教授表示,他们争取的是不分种族的平等待遇,主张不应对任何种族或社群团体设定配额限制。

来自加州的华裔学生代表王孜立(Michael Wang)声称,他本人就是“种族配额制度招生的受害者”;他的“SAT成绩2230分, ACT满分”,如此优异的成绩,仍被哈佛这类名校拒之门外;“就因为这些学校设立种族配额,他们理所当然的认为‘你是亚裔美国人,所以我们对你有更高要求”,这让他感到无助:但“我无法改变我的血统”。

对此,本次行动的发起人之一李春燕博士认为,哈佛大学的做法,“的确对王孜立这样的学生造成了歧视”;从大的趋势来看,“亚裔总人口增长很快:但被录取的亚裔学生比例一直那么低”,“我们的孩子被录取的SAT成绩等都非常高,远高于其他种族”这是不公正的。

而亚裔联盟投诉的策划者赵玉恭则呼吁,“哈佛应公开其入学名册,以证明亚裔学生未刻意遭到排挤”。

来自加州的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罗拉巴克(Rep. Dana Rohrabacher)出席了记者会,并表示支持亚裔联盟申诉,“不应以不同的标准来衡量亚裔美国人和其他少数族裔。”他表示,将致力于“推出法案,要求教育部进行相关研究”。

对于来自亚裔联盟的诸多指控,哈佛大学法律顾问罗伯特•尤利亚诺当日发表声明,表示将为哈佛大学和其它大学的权利作出“强有力辩护”;声明称,在哈佛“整体评估录取程序”框架内,哈佛学院在招收亚裔学生方面有着良好记录,“过去十年来,亚裔学生比例从17.6%上升到了21%”。

这是亚裔社团首次集体联盟申诉行动;这些亚裔社团包括由中国大陆丶韩国丶印度和巴基斯坦裔组成的团体。

哈佛大学位于美国麻萨诸塞州剑桥,是美国最知名的常春藤大学之一。



    责编: Amy

    上一篇: 北京持续购买黄金 美智库有说法  

    下一篇: 前泰国总理英拉出庭应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