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6周年之际北京气氛仍然紧张
2015-06-04

北京武警在天安门事件纪念日前在天安门广场部署

周四(6月4日)是1989年天安门“六四”事件26周年,驻守天安门的警员但却不准记者进入广场;BBC中文网也发现,社交媒体上有许多禁忌。

据多家香港媒体报道,周四清晨4点左右,一些在北京的香港媒体记者就来到天安门广场,准备进入广场,报道清晨举行的升旗仪式。

在场的公安人员原本表示,接受了安检及登记记者证之后就准许他们入场,但后来又表示,因为当日有特别措施,所有记者都不能进入天安门广场,并要求记者离开。

期间还有警员对记者表示:“你比谁都懂,为何不准进场。”

不过,随后升旗礼如常举行,而且还有大批民众获准在天安门广场上观看。

而周四(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记者在4日早上被拒进入天安门广场的事件提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说,中方对外国记者的管理规定并没有改变,只要是合法合规的,都会为记者的采访工作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

此外,由天安门遇难者家属组成的“天安门母亲”日前发表公开信,要求中国官方重新调查六四事件、公布死者名单和人数。在周四的记者会上,也有记者就此提问。不过,华春莹表示,在前几天的记者会上,也有外国记者问到相关问题,并已经回应了,没有其他补充了。

当局统一安排死难者家属拜祭

与此同时,10多名“天安门母亲”成员和家属,在当局监控下,冒雨由当局派车送到万安公墓,拜祭当年在六四事件中死去的亲人。

参与拜祭的“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表示,当局早上派车把他们万安公墓拜祭,而不准他们自行前往。

她还透露,参与拜祭的成员首先到到一个纪念遇难者的墓碑集体拜祭, 之后, 8名当年遇难者的家属再到各自亲人 的墓碑前拜祭。

多名人士“被旅游”

不过,在拜祭的人群中没有见到“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 BBC中文网记者星期三也先后致电丁子霖家中的座机与手机,其中座机只听见“现在网络忙”的信息,手机则有录音提示“已关机”。

但是,丁子霖的儿子蒋捷连当年中枪身亡的所在地——木樨地地铁站出口,从周二(6月2日)起就被封闭。北京地铁原本宣布有关出口将于周四晚才恢复开放,而后来又表示在周四白天就已解封。

另外,在北京的多名异见人士在“六四”26周年前夕已被当局严密监控,部分更被要求暂时离开北京。

BBC中文网周三曾试图电话联系在“六四”事件中被罢黜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的电话,但无法接通。有报道引述鲍彤的妻子说,鲍彤已于上周末被带离北京。而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也向BBC中文网证实自己“被旅游”,目前身在四川的乐山。

社交媒体平台禁忌多

与此同时,中国各主要社交媒体也和往年一样加强了对任何与六四事件有关信息或文字的检查和过滤。

BBC中文网记者在微博上输入“六四”和“天安门”,而检索结果则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而输入“八九”的话,也只能显示网名中含有“八九”的用户帐号,但无法显示任何含有“八九”的帖子。输入“26周年”,则无法显示任何检索结果。

有中国网友表示,周三晚曾试图在微信上向朋友发送人民币6.4元的红包,但系统显示“交易异常,请稍后再试”。而香港《明报》记者也做了同样的尝试,得出同样的结果。

有报道说,中国网友的测试还发现,包括89.64、64.89、8.9、6.4、0.89等数额的微信红包都不能发送。

另外,也有网友发现,新浪微博和往年一样,在“六四”周年纪念日前取消了“烛光”图标,但后来因为长江沉船事件发生,新浪微博又恢复了这个图标的显示。


BBC中文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长江沉船死亡人数上升 将实行扶正打捞方案

    下一篇: 香港无证男童肖友怀被遣返内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