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沉船李克强与刘云山现场交锋?解除中宣部禁令
2015-06-05

长江沉船事件发生后不久,中共中宣部即向中国媒体下发紧急通知,禁止国内外任何记者到沉船现场采访,所有中国国内媒体只能根据新华社通稿进行报导。日前,有港媒突然报导称,去到事故现场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沉船现场解除了上述禁令,允许聚集到湖北省监利县的外媒在长江沉船现场采访拍摄。但外国媒体指中共中宣部仍干扰、阻止媒体采访船难真相。中宣部由江派刘云山掌控。

〝东方之星〞翻沉事件发生后,有35家共79名驻华外国媒体记者闻讯匆匆赶往事故发生地,欲近距离对该事故进行深入采访报导,却遭到当局的阻止。6月2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亦去到事故现场。

香港《大公报》6月3日报导,在长江发生的船难惨剧上,李克强亲自批准数十家海外及台港媒体到场采访。报导说,有未透露身份的〝内部人士〞披露称,在〝东方之星〞倾覆现场,李克强曾下令,允许外国媒体记者到长江沉船现场采访拍摄。

但该报导也透露,从6月3日凌晨开始,陆续有大陆媒体记者传出沉船现场再次清理媒体的消息,并称,〝按照惯例,官方通讯社的新闻通稿将成为各个媒体唯一的新闻来源〞。

台媒中央社日前也报导称,在此之前,李克强在江边指挥部的现场会上,也要求相关部门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每小时向媒体通报救援最新进展等重大讯息。但中共中宣部仍然干扰、阻止媒体记者采访船难真相。

据公开的资讯,〝东方之星〞倾覆事故发生后,被救上来的14位幸存者被送往医院后,随即被当地警方严控起来,幸存者所在的医院被警方严密把守,甚至中共官方媒体也不得靠近。与此同时,中共中宣部通过各地宣传部发出紧急通知,下令各省区市一律不准派记者到沉船现场采访,已到现场的一律召回,并要求各媒体报导一律用新华社通稿,而电视画面则一律使用中央电视台提供的画面。

中共当局的这种处理事故的手段遭到海外舆论的强烈反弹。评论人士曹鸣6月3日在海外中文网上发表署名评论文章,严词抨击中共宣传部门〝疑神疑鬼〞、〝神经过敏〞,指其做法剥夺了公众对于公共安全事件的知情权,是对现代传媒理念和精神的亵渎,〝无异于自毁宣传管理系统的长城〞。

但为了所谓的〝维稳〞,中共中央宣传部仍然禁止大陆媒体自行报导船难。有已抵达船难现场的大陆媒体记者抱怨被主管召回,不准采访船难真相。

分析指,李克强在沉船现场解除由刘云山管控的中宣部禁令,表达了对刘云山激化矛盾的做法的不满。

有报导说,有记者2日晚曾试图进入湖南省岳阳市第一医院急诊室加护病房(ICU),采访漂流到湖南获救的船难幸存者张辉,遭数名警察和保安阻拦,警方称禁止采访并要求该记者删除所有照片。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MERS接触者全寻获 北京严查不明肺炎病例

    下一篇: 外媒聚焦长江沉船:家属赴现场斥官员撒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