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计划家族海外商业盟友被曝已遭控制
2015-06-06
中国互联网理财平台金融界近日在美国遭起诉。值得注意的是,其董事长赵志伟此前被曝与令计划家族关系密切,在2014年底因涉令案已遭限制。

当地时间6月3日,“金融界”(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RJC)公司遭到了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的调查指控。该指控称,在过去的几个月中,金融界董事长赵志伟突然辞去在金融界的三大中国子公司中的职务;未披露金融界独立董事冷荣泉被调查的消息;以及赵志伟合伙人的王翎于2014年离开中国,然而,他的公司却让金融界蒙受着2,500万美元(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下同)的债务。

据陆媒腾讯财经微信公众账号《棱镜》称,金融界网站董事长及CEO赵志伟已在2015年年初被限制行动自由,“人几个月前被控制了”,他在2014年年底即已被中共警察边防限制出境,暂不知晓其是因何原因致此。赵志伟向金融界网站申请了较长的假期。在今年3月份至4月份期间,金融界网站更改了旗下四家核心子公司中的工商信息,赵志伟的法人代表及职务均已被更换。

金融界公司未在纳斯达克披露以上信息,就赵志伟是否被限制出境一事,金融界于5月29日回复《棱镜》表示:“据我们所知,不存在这样的事实”。金融界网站是中国一家互联网综合理财平台,金融界母公司中国金融在线集团已于2004年10月15日在美国NASDAQ挂牌上市,目前市值1.26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赵志伟出生于山西太原,今年52岁,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1998年至2005年任香港华通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自2005年任阿比酷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在当年转任金融界CEO。

2011年12月,赵志伟以溢价300%的价值、总计1,478万美元收购金融界网站当时大股东IDG持有的股权,从零持股一跃成为金融界第一大股东。其于2012年4月被任命为公司董事长,并继续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在执掌金融界的几年中,赵志伟从未缺席公司每个季度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但这一切现象从2014年第三季度出现了改变。据悉,赵志伟连续缺席了该公司2014年12月24日当年第三季财报投资者电话会以及2015年3月24日的全年财报投资者电话会。

一位金融界网站的投资者向《棱镜》证实了这一信息,其表示在2014年12月24日的电话会上,仅由公司投资者关系负责人宣读一份赵志伟的书面发言稿,而在此前2013年的一次季报会上,赵志伟对于缺席电话会曾提前做过请假报备,而这一次没有做任何说明和解释。

金融界公司投资者关系部在5月29日回复《棱镜》的邮件中表示“他仅因身体原因未能参加最近一次财报电话会议”。该公司未回复“赵志伟目前是否仍能正常旅行职务”的询问。

值得注意的是,赵志伟在2014年12月6日从上海飞往北京,此后再无搭乘航班记录,而在此前的数年中,赵志伟出行较为频繁。

而另一个需要引起关注的是,工商备案资料显示,在2014年3月份至4月份期间,在金融界网站旗下4家核心子公司中,赵志伟的职务及法人代表登记均已被更换。

其中,赵志伟此前曾担任金融界网站的运营公司——北京富华创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及总经理职务。今年3月26号,王军代替赵志伟出任这些职务,法人代表亦由赵志伟改为王军,王军目前是是金融界网站执行董事兼CFO。

4月8日,金融界网站旗下主要公司上海美宁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职务及法人代表亦由赵志伟更改为王军,该公司是金融界旗下核心资产证券之星财经门户网站的运营公司。

在4月17日,赵志伟在财富软件北京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及经理职务被更改为张娜,同一天,上海证券之星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亦更改了赵志伟的法人代表及董事身份。这两家公司均为金融界旗下子公司。

截至5月27日,赵志伟未更改在上述公司的投资人身份。但对于上述工商信息的更改,金融界网站暂未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披露相关信息。

《棱镜》曾在2014年12月15日刊发的《起底令完成搭档:隐匿者王翎》报道中披露金融界网站前董事王翎与令计划家族紧密的商业联系,而王翎与赵志伟在共同投资了至少4家公司。王翎已在2014年5月中旬从香港转机离开中国,此后不曾回国。

在该文章中,《棱镜》曾披露赵志伟当时已被限制出境,此前,金融界及赵志伟本人均拒绝就此作出回应。在多家公司中赵志伟与王翎存在着密切的商业合作,后者是令计划家族的商业盟友。

《棱镜》此前的报道披露,赵志伟与王翎曾在多家公司中担任职务并位列股东。比如,赵志伟担任金融界网站董事长后,王翎曾在2012年前后担任该公司董事;由王翎担任董事长的北京益生康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赵志伟是仅次于王翎的第二大股东;赵志伟还与王翎共同投资创立北京青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按照金融界网站在2013年披露的信息,该公司当时还以2,490万美元占股49%的投资了一家廊坊晟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提供给这家公司1,030万美元的短期贷款。但截止于2014年12月31日为止,金融界在这一项目中还有1,340万美元的股权投资没有收回,加上短期贷款和利息则总共为2,500万美元。

金融界网站这一在地产行业的投资即是交由当时已由王翎全资持有的北京青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股权代持人。2010年9月,王翎与赵志伟同时入股北京青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个人占股20%。2013年,赵志伟向王翎出让了自己的股权,使得青石投资变成王翎的独资公司。

金融界公司独立董事、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冷荣泉4月17日已被宣布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金融界网站在纳斯达克当日宣布冷荣泉已辞去在该公司的独立董事职务。
    责编: Amy

    上一篇: 天安门广场“白日点灯”案震惊中共高层

    下一篇: 军报批《炎黄春秋》似有难言之隐 刘云山曲线搅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