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党倒江又一人 陈云长女挺习近平“打虎”
2015-06-08
近日,中共元老陈云长女陈伟力对媒体表态,支持习近平的反腐。陈云之子陈元曾涉薄熙来案。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共内部不同的家族势力的大部份人已看清江泽民大势已去的局面,做出与江派切割姿态。

中国青年网8日报导,陈云长女陈伟力近日接受该网访谈时称“我们都非常支持现在的反腐”、“权力必须要受到监督”等。

值得关注的是,陈云长子陈元曾力挺江派大员薄熙来。陈主掌的国开行曾不断支持薄在重庆“搞建设”。2012年2月王立军事件后,薄熙来被免职,陈仍一直暗中进行支持薄的活动。之后陈元还曾高调在《人民日报》撰文吹捧江泽民。

上个世纪50年代,陈云掌控中共计划经济工作,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是其得力助手之一。陈云和薄一波在历史上政治上常沆瀣一气,共同进退。80年代,同为中共元老级人物的两人还曾一起逼迫时任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下台。

有报道称,在江派和习近平阵营的激烈博弈中,陈元因在政治上站错队,仕途上遇到麻烦。2013年4月16日,有媒体报导,陈元4月15日离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的职位;去年7月15日中俄巴印南五国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时,一直被外界视为金砖银行首任行长当然人选的陈元也与该职务无缘。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分析,陈云长女公开表态支持习近平反腐“打虎”,有其背景。习近平针对江泽民集团反腐“打虎”,徐才厚、周永康已经落马,江泽民集团在中共军队、政法、国安、统战等多个重要系统的势力遭到不断清洗,地方省市江派的窝点也不断被清除,反腐“打虎”目标已经锁定和逼近曾庆红和江泽民。因此,中共内部不同的家族势力,如今都在选边站队。其中大部份人都看清了江泽民大势已去的局面,纷纷做出与江派切割姿态。陈云家族也不例外。

夏小强表示,陈家的发声一方面可以起到与江派切割自保的作用,一方面起到了太子党倒江的作用。这一消息显示,可能习近平阵营将要展开对江泽民的下一步行动,这都是江泽民大势已去的信号。

近期中共太子党纷纷发声,力挺习近平反腐“打虎”。如5月22日,官媒求是网刊载秦基伟上将之子、少将秦天的专访。秦天称,徐才厚等人“擅权乱权十多年”,导致“部队风气严重污染,政治生态逐渐恶化,给军队建设造成了严重的内伤”,如果习不反腐,后果将“不堪设想”。

3月23日,原中共副总理耿飙之女耿莹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习近平“性格坚韧”,他要干一件事情,“一定会划一个句号”。习近平政治生涯的第一站,就是给时任中央军委秘书长耿飙当秘书。

有港媒评论文章称,从耿莹的评论可以预见习面对反腐遭遇的阻力不会就此罢休。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发表文章称,面对“大老虎反扑”,习近平、王岐山要规避大祸临头,必先下手为强。可行的策略是逮捕江泽民、曾庆红等政治老人及其在政治局常委里的代理人;或者跨出党外,结合并借助民间力量,瓦解党内保守派和强硬派,彻底变废政治老人。
    责编: Amy

    上一篇: 高考防作弊 河南洛阳出动无人机

    下一篇: 上海机关报:李小琳出局摔门 国资委找她谈话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