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女婿被捕 江派金融独立王国危也(图)
2015-06-09

戴相龙(网络图片)

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女婿车峰近日被大陆媒体曝出已被调查。其案件不仅涉及国安部丑闻,还涉及中共金融界贪腐内幕。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车峰被捕代表习近平、王岐山正式向江派“金融独立王国”开刀,或会有更大动作。

习王向江派“金融独立王国”开刀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中南海拘捕调查车峰,是直指其岳父戴相龙。当前虽然已有超过400名中共金融官员被“双规”,12名商业银行行长、副行长被勒令退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9名副职高官被免职待查,但车峰被捕或表明习近平、王岐山对江派“金融独立王国”将有更大动作。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戴相龙家族资产多达数十亿。2006年3月,车峰利用其掌控的一家英属处女群岛(BVI)公司Ever Union,斥资1亿元购入香港上市的“高阳科技”。一年后,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突然宣布天津滨海新区作为“港股直通车”试点,戴相龙正是时任的中共天津市长。此举导致香港股市暴涨,尽管最终“港股直通车”没能开通,但车峰已经凭借此内幕消息获利甚丰。

香港《明报》2014年7月7日报导称,该报与“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简称ICIJ)合作调查离岸公司,发现车峰透过Ever Union多年来活跃于香港股市,并透过这家公司持有3家香港上市公司股权或股债,市值约达14亿元。

美国彭博新闻社4月8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戴相龙已被调查。他涉嫌在担任中共央行行长、天津市市长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期间,利用其影响力或掌握的内部消息为亲属谋取利益。

报导还称,中共中纪委在调查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案件时,发现戴相龙女婿车峰涉案,导致戴相龙被调查。

2015年4月24日,戴相龙曾接受大陆《金融时报网》专访,借此证实其清白。此前多家媒体报导称戴相龙被中纪委调查,中共官方还曾经下令删除关于戴相龙被调查的消息。

5月4日晚,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共北京市纪委对华夏银行副行长王耀庭立案调查。大陆《第一财经日报》引述银行人士透露消息称,王耀庭在4月下旬就已被调查,或许是涉嫌受贿。

大陆《财新网》6月4日引用数名知情人士披露的消息,6月2日,中共前中央行长、原天津市长戴相龙女婿车峰已在北京被调查。据称,因涉及已落马的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北京盘古氏投资实际控制人郭文贵的案件。

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经担任中共央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行长等职务,熟悉金融领域运作机制。

传戴相龙到中纪委“自首”

香港《争鸣》杂志5月号披露,中共中纪委、中组部在3月初约谈戴相龙,称有境外中资机构、金融机构举报戴相龙使用代名开设账号,以假名进行经济活动已超过10年。中纪委、中组部提出要“反思、交代”时,“戴相龙当即痛哭流涕”。

3月23日,戴相龙携带“交代书”到中纪委“自首”,并揭发与举报金融界、证券界、境外中资金融界高层腐败黑幕。其中包括中共国有商业银行高层和亲属以公务旅行名义,利用代名、假名在境外中资、外资金融机构开设账号;通过香港中资金融机构向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洲等国家转移资金,用以购买债券物业;金融机构高层使用“小金库”的资金行贿中共党政、国家高层官员的惯例等。

戴相龙“自首”后,中纪委、中组部和银监委约谈了中共金融界、证券界高层官员,包括已退离休前高层。另有超过50名高管被列入首批“名单”,包括14名原国有商业银行行长、副行长中资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等。

4月初,中纪委副书记黄树贤约谈戴相龙,宣布对其正式展开调查处理。
    责编: Lisa

    上一篇: 联通反腐持续内部人心惶惶 江绵恒被紧逼

    下一篇: 接近习家消息人士:曾庆红胃口很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