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美日共同关注中国在南中国海举动
2015-06-15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安倍晋三星期二在联合记者会上强调了美日同盟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重要性。奥巴马总统还说,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是美国和日本共同感到担忧的问题。

奥巴马说:“我想重申,我们在条约中对日本安全的承诺是绝对的,第五条涵盖日本管辖下的所有领土,包括尖阁列岛。我们都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围海造岛和建设活动感到关切,美国和日本一同致力于航行自由、尊重国际法、通过和平方而非胁迫方式解决争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也表示,任何争端都应通过国际法和平解决。同时,他还强调了美日同盟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必要性。

他说: “关系牢固的美日同盟不仅对亚太的和平与稳定是不可或缺的,对世界也是如此。我们坚定地联合在一起,反对以任何形式改变现状的单边尝试。任何争端都应根据国际法来和平解决,而不是通过胁迫和威胁。”

安倍还表示,日本欢迎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政策。

星期一,美国和日本两国的国防部官员在纽约公布了新的美日防卫合作指南。新指南明确了尖阁列岛属日本管辖,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

在被问及更为坚定的美日安全同盟是否可能会激怒中国时,奥巴马说,强大的美日联盟对亚太和世界都有好处,不应被视为挑衅。他说:

“我们不认为强大的美日同盟应被视为一种挑衅。它应该被看作是一项重要工作的延续。我们一直在做相关工作,保证有外交冲突的这个地区能够维持稳定、有良性的经济竞争,但我们总体上能够让那个地区的所有国家保持进步。对此,我们的条约盟国是至关重要的。美国作为一个亚太大国也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

奥巴马说,他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

奥巴马星期二在白宫南草坪为安培晋三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两位领导人在会晤中讨论了美日防卫和经贸合作等方面的议题。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Amy

    上一篇: 拜登积极评价安倍美国会演讲

    下一篇: 中美印施援尼泊尔 地缘政治较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