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月1日开始实施台胞免签注
2015-06-18


中国国务院星期四公布新规定,从7月1日开始,台胞往来大陆不需要办理签证。台湾陆委会回应说,只要是秉于尊重,便利往来,并有利交流秩序的措施,对此,台湾持正面看待。

中国国务院18日公布修改后的“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规定台胞往来大陆免签注,新办法从7月1日开始施行,卡式台胞证将在今年内展开试点,届时台湾居民可以在具备自助查验条件的口岸实现自助入出境。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委吴美红星期四在记者会上说,6月14日陆方宣布将予以台胞免签注以及采用卡式台胞证前,并没有知会台湾,陆委会随即通过两岸常态沟通机构向国台办询问,但陆方没有具体说明实施细节,只是表达这是便利和善意的措施。

吴美红说,陆方星期四上午公布修正免签注相关办法前,曾透过双方常态联系机构告知台湾。

吴美红说:“只要在相互尊重,能够便利两岸人员往来,同时有利于交流秩序的进行,我方是正面看待。我们认为,任何涉及两岸民众往来的重大措施的调整,双方都应该秉持相互尊重,充分沟通的原则,才能有利于增进两岸民众福祉,与维护两岸交流秩序健康的发展。陆委会也呼吁,大陆在处理两岸交流互动事务的时候,应该正视,跟尊重两岸分治的现实以及台湾的尊严,避免造成台湾民众的疑虑,以及延伸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负面效应。”

陆委会副主委吴美红重申,卡式台胞证的实施对象,范围以及功能等细节目前还不清楚,陆委会必须了解后再做评估。

中国宣布台湾居民免签注之后,有大陆网民表示,台湾也应该相对回应,给予陆客入境便利。吴美红星期四表示,依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大陆民众入境台湾采取许可制度,加上台湾社会大众对安全管理仍然有非常高的要求,因此台湾不可能取消这种许可制度。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Amy

    上一篇: 长江又发生沉船事件 伤亡未知

    下一篇: 高智晟:周永康应该被判“反人类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