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改议案被压倒性否决 中南海紧急密商
2015-06-18
6月18日中午,北京设定框架的香港政制改革议案在表决中仅获8票支持,遭遇否决,让各界大跌眼镜。据悉中南海高层急商对策,以防失控局面发生。

此次,香港政改议案投票,70名议员中只有37人在场,其中全体27名泛民主派议员投了反对票,加上一名独立派议员,共有28票反对,使该议案未能获得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遭到否决。

除了按惯例不投票的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外,建制派在立法会共有42票。然而,在表决一刻,竟然有大批建制派议员集体离场。 结果仅有8名议员支持议案,包括自由党的张宇人、钟国斌、田北俊、方刚和易志明,工联会的陈婉娴,以及独立的陈健波和林大辉。

公民党党魁梁家杰在会后向现场媒体说:“我们拒绝了假普选”,他补充说,泛民议员用其手中“神圣的一票”否决了政改方案,反映港人未忘争取“真普选、真选择”的初衷,否决政改之日是香港民主运动“新一波开展的日子”。

工党主席李卓人说:“历史是充满意外的,”历史只会记住今天的投票结果显示,只有8票支持假普选方案。

建制派突如其来的缺席场面

民主党刘慧卿表示,事件发展并不寻常。她称建制派议员早前发言时多称自己支持政改方案,但现况却与之不同,质疑有人“口不对心”。

但对于突如其来的缺席场面,亲共议员林健锋以及民建联主席谭耀宗事后说,离开会议厅是想要争取15分钟点算人数的时间,使乡议局议员刘皇发赶及到会议厅参与表决,但他们声称没有沟通好,部份建制派议员并无离开,而且已经投票。他们为事件令部分建制派不能够投赞成票道歉。

据海外博闻社消息,中共高层正在紧急密商对策,并同时要求中央驻港各机构高度警戒,以防香港出现失控局面而无法收拾。

美联社报导称,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对香港政改方案被立法会否决表示遗憾,指投票结果并非北京所愿见。

以2017年下届港首直选为核心的政改议案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根据由北京设定的政改放案,2017年起,港人虽得以首次直选香港特区行政首长,但无权自由提名权,港首候选人仍将由北京操控的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定。泛民主派议员直指这是伪民主,假普选,表示反对。

相关政改计划在港民中造成舆情分裂,并于去年底引发以“雨伞运动”为主潮的民主派人士长达79天的大规模抗议运动。

随着此次政改议案在立法会遭否决,至少到2017年,香港500万选民将不再有直接普选机会。下届港首预期将继续沿用传统方式由选举委员会遴选、任命。

大纪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李小琳露面 围绕李鹏家的放风涉高层内斗

    下一篇: 大陆女通宵玩手机猝亡紧盯萤幕死不瞑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