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打破两大潜规则 下届常委会格局会大变?
2015-06-22
习近平上台以来频频打破中共潜规则,尤其是查办周永康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也有消息称,中共换届时习近平将打破“七上八下”的潜规则。港媒分析,中共的执政模式或面临大变。

港媒分析:中共的执政模式面临大变

习近平上任近3年,在反腐运动中打掉大批江派高官,同时不断有集权动作来架空江派常委,先后成立了“深改小组”、“国安委”、“财经领导小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10多个重要小组,习近平兼任这10多个中央领导小组组长和主席。

《明报》21日的文章分析,有政治学者曾替中共执政总结出“四化五制”模式,其中一化为“高层制度化”。“高层制度化”包括常委新老双层制、高层集体领导制、梯队接班制、条块代表制和军委主席制。习近平上任后,至少高层集体领导制、梯队接班制已经失效,“十九大”上且看新老双层制还会不会有,看来中共的执政模式也面临大变。

下届常委人选频传政治格局或还有变化

中共2年后面临换届,外界频传下届常委的人事信息。香港《经济日报》19日披露,汪洋可能将在“十九大”上成为政治局常委,接替张高丽担任第一副总理。海外《新纪元》此前也获悉,汪洋和栗战书将在“十九大”进入常委。

现任常委王岐山干完本届将是69岁,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必须退休。

习近平拿下周永康已经打破了中共内部“常委不得立案调查”的潜规则。港媒曾援引消息人士报导,中共“七上八下”规则的性质与“刑不上常委”一样,仅属某次政治局常委会议决议。如今常委的“免死金牌”已被习近平废除,这个“七上八下”的意在套在政敌头上的紧钟咒他不敢废?

该消息人士认为,王岐山几乎可以肯定延任下一届常委,因为习近平反贪大战不能没有王,无人可以替代。

“十八大”常委九变七政法委书记不入常

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重庆事件爆发,胡锦涛、习近平联手将政治局常委人数从9人减为7人。“十八大”周永康离任,政治局委员孟建柱接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此前周永康以常委身分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十八大”的安排意味着中央政法委被降格,即政法委被削权。

随着周永康出局,其掌控长达10年的中央政法系统内幕被逐步摆上台面,血腥黑幕令人触目惊心。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从现在的局势来看,习近平大权在手,废掉中共一些潜规则也是有这个可能性,但中共“十九大”毕竟是2年后的事情,可能还有其他的因素,所以现在讨论所谓“十九大”并没有多少意义。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Amy

    上一篇: 解密31省公安厅长  7人由公安部空降

    下一篇: 博讯:郭伯雄已被关进监狱 习近平要公开处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