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政坛 十二大员遥望北戴河
2015-06-22
临近七月,北戴河会议在望。事关政治生涯的存续,相对于在今、明两年去向已经较为明朗的官员,年龄于2017年达到省部级官员65岁退休线的官员则稍显尴尬,这一批人或可更进一步,达到政治生命的巅峰,或者是到站下车,完全退出政坛。其人生走向如何,个人努力固然是重要方面,但中央的决定依然起着主导性的作用,在即将召开的北戴河会议上,将可一窥究竟。

2017年将届65岁的正部级官员有12人,分别为刘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存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杜金才(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中央纪委副书记)、全哲洙(统战部副部长)、王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央委员)、王宪魁(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中央委员)、黄奇帆(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中央委员)、夏宝龙(浙江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中央委员)、王学军(安徽省委书记,中央委员)、王三运(甘肃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中央委员)、罗保铭(海南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中央委员)。

北戴河会议坐望五中全会,某种意义上是后者的预演或者排练,作为政治核心环节的人事议程,必然会在会上作出一定的磋商和安排,甚至不排除一些碰撞、交锋和折衷的情况。有分析指出,上述12人的政治生涯如何进退,此番北戴河会议将是一个至为重要的观察窗口。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事安排存在很多变数,是一个复杂的需要各方力量、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透过对一些外界现象以及其个人施政成绩的分析,有四人的上升空间看好。

刘鹤出生于北京,是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硕士,现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中央委员。刘鹤是经济学家论坛“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发起者和主持人,被公认为习近平的经济智囊。资料显示,刘鹤于18岁到21岁参加了中国王牌38军,港媒称其为财经文胆中的老兵,已为三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起草经济讲稿。

习近平极为倚重刘鹤,外界普遍认为其是中国新经济计划的总设计师。2013年5月,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多尼伦(Tom Donilon)飞往北京出席一场中美高峰会晤时,习近平向他这样介绍刘鹤: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另据媒体报道,刘鹤和习近平的友谊或许长达半个世纪,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两人在北京101中学上学时便已相识,2012年刘鹤陪同习近平南巡深圳,观察普遍认为这次视察和1992年邓小平旨在推动经济改革的南巡有异曲同工之处。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各种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开始浮现,未来经济如何发展,正需要一个能够稳定大局、渐进改革的舵手存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设立意在从战略层面总体掌握和把控中国经济的走向,而刘鹤作为办公室主任,恰恰充当了一线操作手的角色,加上身兼发改委副主任,协调联动的作用便更加凸显。

现年63岁的刘鹤尚属年富力强,另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面临换届,刘鹤或可“由副入正”,不排除以此为基础往上更进一层。

王君为山西大同人,长期主政能源大省。曾在大同市矿务局工作近20年,积累了深厚的基层工作经验,一路从通风区技术员走到矿务局局长。1997年,王君升任国家煤炭工业部副部长;1999年到2006年,在江西历任副省长、副书记等职;2006年起,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担任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等职;2008到2012年底,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等职,随后前往内蒙古自治区主政至今。

另外,曾有传闻称,周永康曾被关押在内蒙古包头的一个军事基地内,王岐山亲自找王君安排相关事项,此事虽不可印证,但空穴来风当有所自,王君在中央眼中是一个“信得过”的人。

夏宝龙出生于天津市,现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的政治履历十分扎实,从天津市的一个小学教师一路走到市委常委。2003年11月,夏宝龙升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后长期在浙江担任领导职位,2013年1月,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在夏宝龙之前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是赵洪祝,后者于十八大上当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由于浙江是经济大省,执掌该省意味着仕途看涨,习近平2002年调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夏宝龙隔年就调任到浙江做其副手,两人一同工作4年时间,2007年习近平赴上海任市委书记,由于两地接壤,区域经济紧密相连,领导层交流同样非常频繁。

2015年6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王学军任安徽省委书记。1952年12月生人的王学军亦长期在出生地河北省打拼。自1970年参加工作以来,历任河北省沧州市经委副主任、沧州市政府秘书长、沧州市副市长、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河北省委常委等职。2004年,任国家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成员兼办公室副主任,此后长期处理国家维稳及信访工作。2013年,担任安徽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理省长、党组书记。2015年6月,任安徽省委书记,6月8日,王学军辞去安徽省省长的职务。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在行政、组织、党建、经济、宣传等关键位置都倾向于起用“熟悉的人”,2013年,王学军即从国务院副秘书长的位置空降安徽掌政,而今眼望年龄红线将至,王学军反进一步,这或许是其将受重用的一个信号。

杜金才和吴玉良同为中央纪委副书记。杜金才生于河北景县,是部队出身,现任中央纪委副书记、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兼中央军委纪委书记、总政治部党委副书记,为上将军衔。杜金才有在新疆军区的长期服役经历,2002年,从新疆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升任兰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随后历任陆军第21集团军政委、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助理、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中央军委纪委书记。虽然其军资履历十分完备,但坊间传言杜金才深受郭伯雄和徐才厚赏识,相比起上升空间更加看好的吴昌德、刘源等人,杜金才或面临到站下车。

作为河北同乡,吴玉良参加工作不就即进入中纪委,自80年代开始,吴玉良便在中纪委工作,从案件审理室干部一直到中纪委副书记,从其所任职位可以发现,吴玉良多从事理论研究之类的工作,曾担任中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中纪委研究室主任等,虽长期在中纪委耕耘,但更进一步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来源: 多维 责编: Amy

    上一篇: 香港凤凰媒体报导蔡英文登时代周刊封面对敏感内容打马赛克

    下一篇: 解密31省公安厅长  7人由公安部空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