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枪杀案发酵移除联邦旗运动
2015-06-24
为了哀悼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教堂中被枪杀的9名黑人遇难者,南卡罗来纳州州议会大楼上的美国国旗和州旗分别降半旗致哀,然而带有种族主义内涵的联邦旗却依然原位悬挂在州议会大楼前,这一事件立即在美国国内引发了是否在公开场合停止使用联邦旗的激烈争论。目前为止,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已经声明表示打算移除联邦旗,美国国内的许多企业和公司也纷纷表示不再销售和使用联邦旗。

事件背景

2015年6月17日晚间,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的伊曼纽尔非裔卫理公会教堂(Emanuel African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内,21岁的白人男子迪伦·卢福(Dylann Roof)在人们正在学习圣经时,用枪扫射,导致8人当场死亡,1人送医院后死亡,其中一名死者是州参议员克莱门塔·平克尼(Clementa C. Pinckney),他身兼教会牧师。

为了悼念在这次枪击事件中的9名遇难者,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市的州议会大楼上的美国国旗和州旗全部降半旗9天。然而,就在州议会大楼前的联邦旗却未降半分,这一情况立即在美国国内引发了是否在公开场合保留联邦旗的激烈讨论。

由于联邦旗诞生于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因此该旗被认为带有白人对黑人的歧视内涵。但是不少南卡罗来纳州的公民表示联邦旗是代表着南方的传统以及为了缅怀在南北战争中死去的南方将士,因此他们认为这和种族歧视等问题无关。

根据NBC News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在2153名成人调查者中,有49%的人认为联邦旗具有种族主义意味,49%的人认为它是代表南方的骄傲,另有2%的人未做选择。在认为联邦旗有种族主义的人中,美国黑人调查者的比例占81%而白人的比例仅为41%。当按政治立场来对比时,有74%的共和党选民认为联邦旗是代表了南方的骄傲,有72%的民主党选民认为旗帜是象征着种族主义。(该项调查的误差在正负2.9%)

在美国上世纪90年代时,也曾出现过反对联邦旗出现在公开场合的浪潮。佐治亚州在2001年时因迫于压力而将联邦元素从其州旗中去除。在南卡罗来纳州国会大楼上的旗杆上本悬挂着美国国旗,那卡罗来纳州州旗和联邦旗,但是在2000年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中,联邦旗被转移到了国会大楼的前方,这也是黑人议员和控制南卡罗来纳州长达25年的共和党之间的妥协。

州长表态

南卡罗来纳州的联邦旗一直是该州一个敏感的政治话题。1998年,共和党州长比斯利(David Beasley)曾因提出取消联邦旗而失去连任资格,2014年选举时,现任州长尼基·哈利(Nikki Haley)的竞争对手因将移走联邦旗作为核心议题而落选。查尔斯顿讲堂枪杀案后,该州的政府官员也都对此事表示沉默。

然而,面对舆论压力,一直对联邦旗问题不愿表态的州长哈利,在22日的媒体招待会上公开声明要移走州国会大楼前的联邦旗。但是,受南卡罗来纳州文物保护法保护,联邦旗还不能被立即取下,虽然22日国会议员的投票上已经同意更改此项法律,但是可能还需要花费数周的时间。

22日同一天,弗吉尼亚州和北卡罗来纳州州长在哈利表态后也相继表示要将联邦旗元素从他们州的车牌中移除。

企业和公司表态

随着州长哈利表示同意移除联邦旗,美国国许多商家和企业也纷纷相继表态。

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首先在22日就发表声明,表示不再销售任何和联邦旗有关的物品,已经在卖的物品将会下架处理。沃尔玛CEO麦克米伦(Doug McMillon)说:“我们希望所有人在沃尔玛购物时都有一个舒适的心情。”

紧随沃尔玛之后,亚马逊,ebay,Sears也纷纷在同一天内表示禁止销售关于联邦旗的物品。

很多公司包括纳斯卡,波音,宝马,米其林等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示要禁止联邦旗。

哥伦比亚商会会长布莱斯通(Carl Blackstone)表示,这些商家考虑的不仅仅只是一个关于业务的问题。“这样做会不会影响业务? 会的”他说,“但是我们需要禁止它并不是因为商业影响,而是因为这是一个正确的做法。那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移除联邦旗事件还在继续,24日下午,遇难者之一的牧师兼参议员平克尼的遗体将会在州议会大楼前公开展出4个小时,供人们悼念。有人提议不希望联邦旗出现在场,建议州长利用“维修联邦旗”的方式将其取下,然而州长表示并不希望在立法会投票前移动联邦旗。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反式脂肪被禁 牺牲口感保健康

    下一篇: 希腊最新提案向债权人让步 引发国内愤怒反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