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宣布7月5日公投决定国家命运
2015-06-27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发表电视讲话,谴责债权国提出的方案是对希腊人的“羞辱”

在拒绝了债权国提议的最新援助方案之后不久,希腊政府宣布将在7月5日举行全民公投,让全体希腊人表决是否接受新的援助方案。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此前已经公开形容债权国提出的援救方案是对希腊的“羞辱”,并谴责方案提出的财政紧缩要求是“无法忍受”的。

齐普拉斯在讲话中说:“这些明显破坏了欧盟规则和欧盟公民享受工作、平等和尊严等最基本人权的提议,显示某些伙伴国和机构的目的并不是寻求一个可行的多边协议,而可能是想羞辱一个国家的人民。”

争执要点

希腊政府必须在6月30日之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15亿欧元的贷款利息,否则将成为债务违约。

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会议上告知希腊政府代表,应该接受“非常慷慨的”最新援助方案。

债权国和希腊政府现存争执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希腊拒绝接受削减养老金和公务员工资的要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坚持要求希腊在增加税收同时,进一步削减政府财政支出

债权国还要求希腊停止向低收入养老金领取者发放特别津贴

债权国要求希腊增加征收(消费与服务)增值税的范围;希腊表示决不向药品和电费征收增值税,并同时拒绝向旅宿和餐饮行业征收增值税

雅典同时要求债权国确认减免债务,而不是只在口头承诺将考虑减免债务

前景未卜

如果希腊接受了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改革方案,将立即获得新的155亿欧元贷款。

包括希腊最大的债权国德国在内均表示,尽管他们希望尽力争取希腊留在欧元区,但是如果无法达成援助协议,那么希腊很可能将被迫退出欧元区。

如果希腊当真被迫退出欧元区,那么欧洲经济和世界经济均会因为由此而来的不定因素而受到无法预知的冲击。

希腊经济已经连续6年萎缩。激进左翼联盟(Syriza)今年一月赢得大选时承诺将“结束”财政紧缩政策。

以齐普拉斯为首的激进左翼联盟指责紧缩政策导致希腊更深地陷入贫困和债务陷阱,失业率高达20%。



BBC
    来源: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枪击案发生后数千名游客离开突尼斯

    下一篇: 希腊违约迫近 欧银紧急会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