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爆挤兑风潮 3成ATM现钞被取光
2015-06-28


希腊民众前天在提款机前大排长龙,等著提领现金。法新社


牵动全球市场的希腊债务谈判被丢下“公投炸弹”!历经近半年协商,就在偿债期限及既有纾困方案明天到期前夕,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前天突然宣布要在下月5日举行公投,由民众决定是否接受撙节改革换纾困金,还呼吁民众投反对票。欧元区各国震惊之余誓言不会延长纾困。希腊民众则争相提领银行存款,全国约35%的ATM已无现钞,当地银行今天是否照常营业备受关注。

希腊的银行前天单日被狂领6亿欧元(约208亿元台币)现钞,民众艾洛托说:“我要在机器没钱之前,替我妈领退休金。”40岁的尼德玛说:“政府在豪赌,基本上,政府在问我们是要留在欧洲,还是脱欧。”

连续数周提供希腊银行紧急流动性援助(ELA)的欧洲中央银行(ECB),昨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继续援助希腊,却未增加融通额度。


下周日纾困公投


左翼的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前天在国会提案,经表决通过下周日举行公投,要由民众决定是否接受欧盟(EU)与国际货币基金(IMF)上周五对希腊的“改革换现金”提案。

这项提案要求希腊进一步结构改革及撙节支出,换取纾困计划延长5个月及155亿欧元(约5365亿元台币)贷款。

打脸欧盟各财长

齐普拉斯扬言这些撙节条件形同“羞辱”希腊人民的最后通牒。他信心十足称,希腊人民会在公投否决纾困案,但会“全面肯定欧洲的团结”。

国际债权人对希腊一延再延的纾困案明天到期,希腊也须在明天偿还IMF一笔15亿欧元(约520亿元台币)债务。欧元区各财长近日密集协商,前天以为谈判几乎已达成协议,对齐普拉斯突然宣布公投错愕不已。财长们指责希腊“单方”破坏谈判,决定不会在明天到期后延长纾困。

希腊政府几已用尽现金,如欧盟纾困终止,债务到期,即将面临倒债,脱欧机率大增。齐普拉斯前天宣布公投后,各地提款机可见民众大排长龙,全国约35%的ATM已无现钞。

另据最新民调,近半数希腊民众仍希望能谈成纾困案,不要与欧盟分裂。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僵局难解,希腊的银行全靠欧洲央行的“紧急流动性支援”融通,才能让民众正常提领现金。

拟实施资本管制

然而,ECB提供紧急流动性援助的先决条件,是希腊银行必须具备清偿能力。如希腊真的倒债,银行恐将不符条件,失去最后的救命稻草。眼见民众挤兑,希腊政府昨晚召开紧急会议。财政部长瓦鲁法奇斯表示,将会彻夜讨论是否要实行资本管制,并于今天关闭银行。
    来源: 苹果日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希腊人排长队取钱 欧行保持紧急贷款额度

    下一篇: 伊朗核谈接近尾声 历史性协议有望达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