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曝纪委一事告急 王岐山也为难
2015-06-29
有港媒揭秘中纪委近年来的编制情况称,目前纪委、公检法紧缺官员,全线告急。上个月成立了中共中央纪委政法干部考核、晋升审批领导小组,由王岐山任组长。

据香港《动向》2015年6月号报导,王岐山在省纪委、监察系统电话会议上说,地方要中央解决官员紧缺问题,而中纪委各部门也有紧缺官员问题。王岐山表示很为难,都告急、都要中央解决,中央确实无法解决好。

报导称,5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披露,纪委系统紧缺所谓〝合格官员〞19,000至21,000名。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解决纪委、公检法全线告急、紧缺官员问题宣布成立中央纪委政法干部考核、晋升审批领导小组,由王岐山任组长。

对中纪委近年来的编制情况,据有关揭秘称,8年前的2007年,中纪委通报其在编人员约800人左右,也就是5年增加了约200多名在编人员。

王岐山主政中纪委后,曾分别于2013年9月和2014年3月二次调整中纪委监察部的内设机构。在〝内设机构总数和行政编制总数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中纪委共增设了4个纪检监察室,更加聚焦于对中管官员的案件查办等职责。

6月9日,陆媒《南风窗》刊文分析了大陆70个大中城市的纪委书记任职现状,并称这些地方纪委书记是〝打小虎、拍苍蝇〞的幕后指挥。据统计,在各城市纪委书记中,在纪委从业超过10年的只是少数。他们担任现职之前的纪委系统平均工作年限仅6.6年,多达35.7%的人之前从未在纪委系统工作过。

目前样本里的纪委书记拥有公检法司背景的寥寥无几,仅有5名纪委书记在简历中显示出了此类经验。相比之下,在中共党务和政府系统工作过的纪委书记比例分别达到88.4%和55.1%(此数据含不同系统交叉任职或调任)。

目前的70个大中城市纪委书记,有多达20名都是2011四级党委换届年上任。但在中纪委2014年2月〝收归〞用人权之后,迄今1年多已经陆续更换了15个城市的纪委书记。

省级纪委书记的用人变化,被认为或许预示着各城市纪委书记的任命趋势。2015年初有媒体统计称,31名省级纪委书记中,已有22名为中央空降或跨省调动的〝外来官〞,占到2/3。

据悉,2013年11月即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共中央已从中央部委、中央直属机关抽调了五批约近六千名科、处、局(司)、副部长到纪委、政法部门,离实际需求还差很远,纪委、政法部门紧急需求的是十万人。

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后,中纪委的权力不断扩大,对中共党内外官员的监视权力不断升级,如今已基本达到〝全覆盖〞,江派的大小官员都在王岐山监视范围。



新唐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上海反PX游行七天 两千警抓人

    下一篇: 太子党胡德平公开发言 涉多个敏感禁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