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中纪委内幕 官员办大案成千万富翁 图
2015-06-26
中共第五代反腐整风,上百位副部级或以上大老虎被调查,使中纪委站在风口浪尖,“摆平中纪委”成为各级腐败官员最想攻破的一道难题。中纪委网站日前刊文《审查纪律就是政治纪律》,披露有的人一有“风吹草动”就四处打听消息,利用金钱、美色、亲情、友情等各种手段全方位“围猎”办案人员,妄图摆平纪检机关。事实上,类似事件在早前并不鲜见,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就因为向周永康集团透露办案讯息而被调查。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网络图片)


中纪委另一个著名“内鬼”是曾任纪检监察六室三处处长的曹立新,其分管山西纪检工作期间,与当时的山西省纪委书记金道铭沆瀣一气,山西案件的查谁不查谁,往往他们一个电话就可以决定,执政党的纪检大权沦为腐败分子的私权,而曹立新接受山西煤老板的贿赂据说高达上亿元。

中纪委并不是一块净土,尤其是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之前,内部的管理非常混乱,很多办案官员通过隐瞒线索,擅作取舍,选择性办案,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大发横财。官场当时传闻,办理一个副部级官员的大案,中纪委的经手官员往往成为百万富翁甚至千万富翁,因为这些大案往往派生出几十条甚至上百条腐败线索,查谁不查谁,往往就是经办人员一句话。

当然,最腐败的还是那些高官的子女。早前有媒体踢爆,中纪委前书记贺国强的儿子就是“捞人”高手,他与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以及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的白手套郭文贵等人合作,对问题官员和问题富豪按价而“捞”。

王岐山接手后变化大

在王岐山接手前的中纪委时代,摆平中纪委并不是件困难的事,只要出得起价码,找得到通天的人,进出中纪委如入无人之境。当时的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为了将一位手下捞出,曾让其白手套丁书苗掏出几千万元“找关系、铺路子”。一个正部级官员尚且如此,其他级别的官员就可想而知了。

王岐山上台之后,中纪委的游戏规则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比如,纪检监察室的主任、处长,未经授权不准与联系地区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联系,讨论研究纪律审查工作要有专门记录本,由专人负责管理,办案人员如果与被审查对象熟悉,必须回避。诸如此类的规章,让中纪委暂时成为一个腐败攻不破的堡垒,问题是王岐山退休之后,情况又会如何呢?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法官家人反对强拆  法官牵连遭停职

    下一篇: 栗战书入主上海? 亲习消息人士辟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