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急需劳力 五年缺180万 移民机会大增
2015-07-03
德国需要劳动力,经济学家一再呼吁这个问题,因为后继无人的问题并非遥远的将来时,已经变成了现在时,对经济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快就将显露出来。而对外来移民来说,尤其是拥有高等学历的人才,这也许是一个大好机会。

德国出生率世界最低
多少年来,德国的婴儿出生率始终低靡不振,德国虽然多方面改进,但情况不但未见改善,与其它国家相比甚至越来越糟糕。五月底,汉堡经济研究所(HWW)的一份调查显示,德国儿童数量不仅是欧洲最少的,也是全世界最后一名。
在过去五年中,德国每1000个居民中平均有8.2个婴儿出生,打破了现有最低纪录保持者——日本。日本每1000个居民中有8.4个婴儿。专家忧心,不久的将来就会面临工作没有人做的局面。

没人工作拖累经济发展
据巴伐利亚经济协会最近一项调查,再过五年,劳动力市场就会出现180万人的缺口,其中50万人是拥有高等学历的高端人才。如不采取应对措施,到2040年劳动力市场的缺口将扩大到390万人。

世界最大的企业谘询公司波士顿谘询集团的专家也算了一笔账,结果更加惊人。该公司德国分部Rainer Strack五月份公布的调查结果:到2030年,德国甚至缺少610万个劳动力,其中东部地区更严重,但西部地区也同样受到影响,劳动力短缺将成为整个德国的一个严重问题。
经济学专家们认为,仅仅由于没有人工作,德国经济发展速度将明显放缓,国际影响力降低,富裕水平也会随之下降。
Rainer Strack介绍说,他的数据是按照过去十年来德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标准计算出来的。从2004年到2013年,德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每年增长1.3%,假设德国希望继续保持这个发展速度,那么到2030年就需要补充610万个劳动力。相反,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从2014年到2030年,每年人均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只能达到0.5%。

有专家甚至拉响警钟:高端人才的匮乏情况更加严峻。有些不需要技术培训的职业在某些方面也许还有过剩的迹象,但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移民和妇女可能成为受益人群
专家们指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从现有情况出发,充分发挥一切可能。例如创造条件,让妇女的工作从半职改为全职;推迟退休时间并充分利用退休人员的余热;另外还有一个现成的潜力,就是移民。
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来德国的移民达到50万人。这个势头对德国劳动力市场非常有利,德国不仅需要移民,更需要奇缺的专业人才。因此,德国需要确立一份清单,按图索骥地吸引移民上门。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Amy

    上一篇: 俄罗斯中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

    下一篇: 中英谈判时 英官曾建议550万港人移居北爱尔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