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券市场感受到股市暴跌的寒意
2015-07-08
中国股市暴跌的影响周三有蔓延至该国债券市场的迹象,因为投资者正力图获得急需的资金。

周三上海股市再跌5.9%,基准的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0.3个百分点,至2.32%,因证券公司和共同基金担心资金短缺而抛售手中的部份债券。

某欧洲银行驻上海的交易员称,市场担心近期流动性将急剧收紧,可能演变为系统性风险。他表示,央行应该尽快向银行间市场注入更多资金。

中国公司在海外发行的债券价格也在下跌,意味着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政府抑制股市下滑的能力正失去信心。

中国公司迄今为止已经发行了大约2,870亿美元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其中大部分是国企发行的。投资者通常将国企债券视为避险工具,因为有政府的支持。但即便此类债券也开始失去吸引力。

在前市交易时段,诸如国家电网(State Grid Corp.)和石油巨头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Ltd., 0883.HK, 简称:中国海洋石油)等大型国企的债券收益率上涨了0.07-0.1个百分点。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亚太区信贷销售主管特雷古(Pierre Trecourt)称,市场显然出现了一些恐慌性抛盘。他表示,中国股市持续回调让人们有些反应过度,他们重新评估头寸,并释放部分现金。

特雷古说,投资者大举抛售国企债券,显示出股市下跌影响有所扩散的迹象。

6月底以来,风险较高的高收益中国债券的价格就已经开始伴随着上海股市的跌势而走低,这和2015年上半年的走势截然相反,当时中国房地产商发行的美元计价债券是亚洲表现最好的债券之一。

永丰金证券(SinoPac Securities)驻香港的固定收益交易员Frank Huang称,房地产开发商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

中国离岸债市的新债发行活动近期受到抑制,银行界人士和投资者预计,潜在借款人可能会等到市况有所改善后再实施融资计划。

但中资房地产开发商一直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在国内市场筹资,这是债市一处罕见的亮点。

周二,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Evergrande Real Estate Group Ltd., 3333.HK, 简称:恒大地产)等主要房地产开发商发行了人民币150亿元的债券,龙湖地产有限公司 (Longfor Properties Co., 0960.HK)发行了人民币20亿元的债券。债券的收益率在4.6%到7%之间,低于离岸债市的6%到12%。
    来源: 华尔街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股市继续大跌,当局警告出现“恐慌”

    下一篇: 习近平召开5次特别会议破局中南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