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大学生熬夜画涂色书 醒来患耳石症
2015-07-20

近期,一本名为《秘密花园》的涂色书颇受大陆年轻人喜爱,浙江杭州大二女生小韩也是其中一员。日前,小韩给书涂色到凌晨2点才睡,结果醒后头晕目眩、恶心想吐却一直不见好转。求医后,医生说小韩患了“耳石症”。

据大陆媒体报导,一夜之间一本名为《秘密花园》的涂色书在大陆火了起来。这本书的原理是在现成的黑白画稿上用彩色笔涂涂画画就能完成一幅精美的画,没有任何绘画功底的人都能成为“画家”。为了秀出美丽的作品,很多人日以继夜,有空就趴着涂涂抹抹。

近日,杭州市中医院来了一名20岁的女大学生小韩,她说她整日觉得天旋地转、恶心的很,走路也歪歪斜斜就像喝醉酒一样。一大圈检查做下来,小韩既不是高血压,也不是颈椎病,一些容易引起头晕的毛病都被排除。

最后,内科医生建议小韩去耳鼻喉科看看。检查下来,问题还真出在耳朵上。医生说,小韩耳朵里的“石头”掉下来了,俗称“耳石症”。

原来,前几天晚上,小韩给涂色书上色到凌晨2点才睡觉。由于经常埋头画画,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导致小韩的耳石脱落,产生了眩晕症状。

医生说,人的耳朵最深的部份是内耳,而内耳的椭圆囊和球囊上有囊斑。“囊斑的表面有一层耳石膜,有很多碳酸钙的结晶,医学上称之为耳石,它对帮助人体维持平衡感有重要作用。”这些石头非常小,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

当某些因素导致耳石脱落时,它们就会像失重的石头一样在内耳中漂浮,如果漂浮到半规管,就会影响人体平衡能力,产生眩晕感,这就是“耳石症”。

小韩在治疗室里接受了一套头部复位训练,医生让她在治疗床上坐好,接着是仰卧,随后身体一步一步在床上翻动。几个来回后,小韩感到头似乎不再那么晕。

一名眼科医生也表示,涂色会影响视力,促进干眼的发生。他也不建议青少年沉迷在涂色游戏里,因为这会导致近视度数的增加。

医生提醒,夏天要避免疲劳,适当体育锻练有助于保持平衡,远离头晕。


大纪元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周永康心腹中石油王永春案开审

    下一篇: 王林:游走于中国体制缝隙里的狐狸(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