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顺本以为可以蒙混过关
2015-07-25
周本顺在人民日报的那番话,是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当初只是官话,相信只是为了应景。但有没有一点真实成份呢?我想多少是会有一点的。混迹官场多年,这多少也算是他得以立足并往上爬升的经验之谈。在他落马之后,世易时移,时空和语境都已不再相同,这个段话隐然已有了不同的含义。

周本顺曾任湖南省公安厅长、政法委书记,2003年至2008年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2008年至2013年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2013年以后,即十八大以后,才担任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担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和秘书长的十年间,正是周永康主持政法工作的时期。周永康在任时干了很多坏事,现已被判无期徒刑。周本顺又长期在周永康手下和身边工作,他所处的环境应该是坏环境,政治生态也是坏生态。按照周本顺自己的“环境论”和“政治生态论”,他应该知道自己不会是一个好人。可是他俨然一直以一个好人的姿态出现,四处教训别人,当别人的道德导师。人民日报那番话便是其一。

他还说了很多混帐话。比如他在全国法理学年会上讲:“要始终坚持三权统一,不搞三权分立;始终坚持执法为民,不搞司法至上;始终坚持依法治国,不搞法律万能;始终坚持公平正义,不搞西方的形式平等;始终坚持法律、社会、政治效果的统一,不只坚持法律效果;始终坚持实践标准,不坚持西方的双重标准”。他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社会管理不能落入“公民社会”陷阱》:“当前一些人对国外社会管理的认识有两个误区:一是‘小政府、大社会’。实际上,发达国家并非都是‘小政府、大社会’,不少大国都是‘大政府’。”他宣称公民社会是“陷阱”,不能搞。

周本顺当时这些言论遭到民间有识之士和敢言知识分子的猛烈抨击。这个拿了两个博士学位(管理学博士和法学博士)的政法高官,如果真的认真读过几本书,也绝对不会公然与天下公理为敌,如此胡说八道。但当年他显然从心底里认为他的这些观点和理论是绝对正确的,因为他处在一个正确的“环境”和“政治生态”里。那个正确的“环境”和“政治生态”便是其还没有垮台的主子周永康。

所以,什么是好环境,什么是坏环境;什么是好的政治生态,什么是坏的政治生态,是完全没有标准的,一切取决于谁掌权、谁当政、谁是他的主子和爹。周本顺所要治理的所谓“政治生态”,无非就是要人们紧跟主子和“天子”,甘当顺民,整个“生态”只听他和主子一种声音,说一不二,这就是好生态。但是主子总有倒的时候,现在他的主子倒了,本以为可以蒙混过关,谁知道周永康已判刑,他还是要倒。

即便是紧跟“天子”,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谁也不能保证“天子”就永远不倒。谁知道呢。
    来源: 东方日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令胡无交集?令计划到底是那派的?

    下一篇: 热帖:5大信号预示 中国楼市即将巨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