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秘书长被“双开” 周本顺或在劫难逃(图)
2015-05-09

河北官场震荡已危及周本顺。(网络图片)

中共官方5月8日通报原河北省委秘书长景春华被“双开”(开除党籍、公职),他是继原省委组织部长梁滨落马后的河北“第二虎”。据海外媒体分析,河北官场震动已让“外放”河北主政的原周永康秘书周本顺处境尴尬。今年3月,一度传出周本顺已被中纪委约谈。

河北官场震荡 省委秘书长景春华被“双开”

中纪委网站5月8日通报了对中共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的消息。

通报指,景春华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决定对景春华“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景春华,1956年2月生,山东广饶人,仕途发迹于河北共青团系统。曾任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衡水市委书记,河北省委秘书长,2011年1月起任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至2015年3月被查。

3月3日,中共两会初开,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落马,是河北在十八大后有落马的第二个省部级“老虎”,此前,曾浸淫山西官场多年的原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于2014年11月20日落马。

下属频出事 周本顺被持续敲打

在河北连续有两高官落马,特别是直接对周负责的秘书长景春华出事,主政河北的周本顺被指处境不妙。

1953年出生的周本顺,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秘书帮”成员之一。其早年在湖南从政,受到江泽民集团的赏识并发迹,官至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省公安厅厅长。2003年11月,周本顺上调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彼时周永康任政法委副书记。2008年十七大后周永康任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本顺随之升为政法委秘书长。

从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十八大后落马开始,周永康党羽尤其是“秘书帮”李华林、冀文林、沈定成、郭永祥、余刚等接连被查,唯有周本顺发配河北主政颇令外界惊讶,被外界认为或因“切割自保”,暂时成“漏网鱼”。

不过,有熟悉河北政情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十八大后从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外放河北的周本顺尽管看似成为主政一方的诸侯,摆脱了周永康案阴影。但是,私下里,周本顺本人可谓是“夹着尾巴做人”。周本顺颇有不视事不管事、心灰意懒的味道。

被外放河北后,周本顺已遭遇再三“敲打”。习近平在2013年9月23日亲临河北省,全程参与中共河北省委常委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当着习近平的面,周本顺被4名常委群起围攻。当时,即有报导称,这是对周永康余党的“敲打”和难堪。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2月12日披露了去年年底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的细节。周本顺在会上再次遭遇同僚“群起围攻”,被指责工作不力,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当天中纪委官方网站还刊发措辞严厉的文章,称“为官避事平生耻”,该做的事就必须做。那些认为反腐败会让干部变得缩手缩脚、明哲保身,为官不为、不愿干事的观点完全是为不干事、怕担当找的借口和托词。中纪委文章矛头直指周本顺。

传周本顺涉令计划案被约谈 命运堪忧

3月10日,海外博闻社引述消息指,中纪委已正式约谈周本顺,周并已被限制出境,不过消息未获官方公开证实。

据报,自从令计划、周永康的问题被中纪委立案审查后,周本顺就是涉案人之一,这不仅是因为他曾是周永康亲信,更重要的周本顺卷入了令计划案。

2014年12月,前中共政协副主席令计划落马,引发令计划案收场是2012年4月涉及令计划之子令谷的法拉利车祸。有传言指,彼时正是时任政法委秘书长的周本顺会同令计划的妻弟谷源旭与警方共同处理这场车祸的。2014年12月,已任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的谷源旭被带走调查,传卷入事件的周本顺的角色也极为微妙。

消息指,中纪委已正式约谈周本顺,要求他就三年前车祸事件的处理过程作出详细交待,并且宣布周本顺在接受调查期间他可以自由活动,但不能出境外访,离开北京要先报告,等等。
    责编: Lisa

    上一篇: 河北持续高温 最大水库几近干涸

    下一篇: 中国投资移民资金 流入美国公私建设项目(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