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望、腐败和暴力——医院里的负能量(图)
2015-07-26

医院排队挂号的景象(网络图片)

上海华山医院是该市最负盛名的医院之一。医院大厅处人员密集,数百人中有病人、患者家属、护工和医生,大多数人神经紧绷。

一位70多岁的患者说:"我觉得最好 别来医院。"这位老人一看就知道身体不好,他的老伴则表示:"这家医院真的是一团糟。在这里我们求助无人。我根本不知道能向谁求助。"

混乱状况确实显而易见:医院大厅人群熙攘,就像德国周六的商场。但是对于中国的医院来说这纯属正常。

中国医院病人多超负荷

一位40岁出头的妇女说:"我想给我婆婆预约神经科医生,但是完全不知道如何预约。一个半小时之后才被告知,要在网上登记。"

这位妇女无助地边哭边说:"我专门从很远的地方来到这里,但是白来一趟。普通老百姓这么难和医生说上话。"

病人抱怨 医生失望

在中国,不仅病人抱怨,医务人员也感到失望。三分之二的医务人员说他们至少受过病人或其家属的威胁,甚至殴打。

找揍,我们 打死你!这位30出头的女医生已经多次受到这样的威胁。她不愿透露姓名,但是她不能不说:"我们整天忙得头昏脑胀。坦率地说,上班时间我连喝杯水或者去趟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我们要快,因为我们知道外面还有很多病人在等候。"

这些在欧洲不可想象的情形,在中国却屡见不鲜:失望的病人或者家属失控动手打人甚至动用武器。仅去年一年,全国就至少有347人因严重侵害医务人员受到起诉。实际数字估计要高得多。因为很多案件虽然报了警,但是到了警方那里却不了了之。

这位女医生接着说:"有一次警察来到我们医院,但是他们的态度让我非常失望。一位病人在医院大楼楼上、楼下的追打一位医生,导致医生在滚梯上跌倒摔伤。这一切都有视频录像。但是后来警察来了,却什么也没管。"

贿赂医生是普遍现象

医院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腐败。中国的医院严重超负荷,病人如果不给医生送红包,很难尽快得到医治。一位女患者说:" 贿赂医生是普遍现象。由于缺少病床住院很困难,除了行贿我没有其它办法。我会请朋友帮助我认识一位相关科室的大夫。医生是不会直接张口要钱的。"

冯天星(音译)曾经在上海最大的儿童医院工作5年。他不久前辞职,原因是加班太多,压力太大,收入太少。现在他正在美国谋求一个新职位。他在电话中说:"在中国学医的时间很长。但是毕业后你做的是一份普通的工作,而不是开始一番事业。你想赚回上学10多年的费用,但是收入却不高。"

冯天星说,在上海的医院,新参加工作的医生每月收入约合450欧元。数年之后每月收入可达到1500欧元左右。而上海是全世界物价最昂贵的城市之一,相比之下这些钱并不多。

对于中国医院中存在的问题和人们的失望情绪,其解决目前无望。根据一项民意调查,几乎三分之二的医生表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今后也学医。



德国之声中文网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10岁女孩拥有"透视眼" 只靠闻摸就能感知画面

    下一篇: 【禁闻】令计划案谜团重重 两大谜团最引关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