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点数国军抗日22大战役
2015-08-15
文/卢维

抗日战争,是国家生死存亡之战。蒋介石领导的国军,在各大会战与战役中,由许许多多国民党将军在战场上指挥,抵抗著日军的猛烈砲火,甚至还有数个将军悲壮殉国。史蹟班班,荣辱都列于史册,供后人缅怀与追思。

1 淞沪会战:1937年

8月13日~11月11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冯玉祥、顾祝同、陈诚、张治中,是中日双方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第一场大型会战,也是整个战争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

卢沟桥事变后,蒋介石为了把日军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导改变为由东向西,以利于长期作战,同时也为了引起国际社会的注意,而在上海采取主动反击战役。

八一三淞沪会战中日双方投入了将近一百万的兵力,这次战役迫使日军三易主帅,战前日本曾嚣张的说,3个月可以灭亡中国,结果光在上海战场就打了3个月,虽然日本取得了胜利,但也因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2 南京保卫战:1937年12月1日~12月13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唐生智、孙元良、宋希濂淞沪会战之后,日军迅速进攻国民党首都南京。

由于国民党军此时兵力凋零,退守绝地,被迫在12月12日匆忙突围撤退。日军进入南京后开始了长达数月的南京大屠杀。

3 太原会战:1937年

9月13日~11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阎锡山、卫立煌、孙连仲、傅作义、郝梦龄(阵亡)、王靖国1937年9月13日,日军占领大同后向太原进攻,此时中国守军英勇抵抗,付出了重大牺牲。

忻口会战大量消耗日军有生力量,牵制了日军沿平汉铁路(今北京-汉口)南下的作战行动。

4 徐州会战:1938年

1月4日~5月21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李宗仁、孙连仲、汤恩伯、张自忠、庞炳勋、王铭章(阵亡),徐州会战是中国抗日战争中一次重要的会战。

日本军队占领南京之后,而另一股日军亦从华北方向南下,意图打通津浦线。中日两国军队,以徐州为中心展开一系列激战。

其中,台儿庄大战最为著名,因围歼日军一万余人,史称之为“台儿庄大捷”。

国民党的防御作战和主动转移,为此后的武汉保卫战赢得了4至5个月的时间。其中,台儿庄大捷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意志。

5 兰封会战:1938年

5月21日~6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程潜、薛岳、邱清泉、桂永清、宋希濂、杜聿明,兰封会战是日军为配合徐州会战,切断徐州中国军队之西面退路和阻止第一战区军队增援徐州,和中国军队发生的一场会战。这会战演发成了武汉会战的序幕。

6 武汉会战:1938年

6月~10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陈诚、白崇禧、薛岳、张发奎、孙连仲、王耀武、张灵甫、黄维、商震、池峰城、李延年、杜聿明、关麟征、郑洞国,该战役共进行了4个半月,是抗日战争初期中时间最长、规模最庞大和最出名的战役。

日方急欲在短期内迅速逼垮国民政府,迫使中国投降,因此日本对于武汉会战是倾举国之力,孤注一掷。

经过4个月激战,国府空军耗损极大,日军成功攻占武汉,但是国军主力并未被消灭。日本战前把武汉作为最后决战、结束战争目的未能达到。自此以后,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从这个角度上看,武汉会战取得了战略上的成功。

会战中,中国军队大量消耗了日本财力,争取到时间把工业迁入西南和西北地区,为相持阶段作了重要的物资准备。

7 随枣会战:1939年

5月1日~20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李宗仁、汤恩伯、张自忠、李品仙、孙震,武汉会战之后,日军为了消除鄂北,豫南方面中国军队对武汉的威胁,向湖北随枣县枣阳地区发动进攻。国民党军队奋勇抵抗,日军退出该区,未能达到预定的目标。

8 第一次长沙会战:

1939年9月14日~10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薛岳、罗卓英、王耀武、关麟征、杨森、张灵甫,日本为达到对国民政府诱降和军事打击,集中10万兵力从赣北、鄂南、湘北3个方向向长沙发起了进攻。

第9战区代司令长官薛岳调动了30多个师和3个挺进纵队,共约24万多人参加此次战役。至10月9日,日军陆续退回新墙河以北地区;至10月14日,双方恢复战前态势。日方徒劳无功,以国军获胜作收。

9 桂南会战:1939年

11月13日~1940年10月30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白崇禧、杜聿明、邱清泉、廖耀湘、郑洞国、陈明仁、戴安澜,日军侵占南宁和昆仑关之后,国民党从数百公里外急调10个精锐师,对日军发动立体化进攻,取得昆仑关大捷,迫使日军改变对广东的作战计画,造成日军在战略上的部分被动。

10 枣宜会战:1940年

5月1日~6月18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李宗仁、陈诚、张自忠(阵亡)、汤恩伯、黄琪翔、孙连仲、孙震,此次会战,日军虽占领了宜昌,但未能击溃第5战区的主力,而且遭到重创,伤亡1.1万余人。张自忠上将殉国于南瓜店,是中国阵亡的最高将领。

11 豫南会战:1941年

1月25日~2月7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李宗仁、汤恩伯、孙连仲、李品仙,豫南会战是武汉周围地区防御作战中的一次战役。日军一度攻占安徽界首和太和,但在伤亡9,000余人后,日军最终撤退。

12 上高会战:1941年

3月15日~4月9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罗卓英、王耀武、张灵甫、韩璇,为保证南昌及其附近占领地区的安全,日军发动企图消灭赣北中国军队主力的上高会战。日军在三路进攻其中两路受阻的情况下,形成一路孤军深入,被中国军队包围的日军仓皇撤退,予日军以重创。

13 晋南会战(中条山之战):1941年5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卫立煌、杜聿明、傅作义,此次战役日军目的是在华北要歼灭山西南部的中央军。由于中国军队疏于防守,临战又缺乏物质和精神准备,因此遭到惨败,伤亡惨重,退出中条山。

14 第二次长沙会战:

1941年9月~10月1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薛岳、杨森、赖传湘(阵亡)、欧震、王耀武、王甲本、刘振三,日军为打击中国第9战区主力,摧毁中国军民的抗战意志,第11军在湘北岳阳以南地区集结了第3、第4、第6、第40师团和4个旅团,总兵力达12万余人。

此次会战历时月余,中国军队共歼灭日军3万余人,击落飞机6架,击沉汽艇9艘,使其日军妄图一举歼灭第9战区主力的计画遭到失败。

15 第三次长沙会战:

1941年12月23日~1942年1月6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薛岳、杨森、李玉堂、方先觉、夏首勋、陈沛、孙明瑾、余程万,这次长沙会战,国军方面采用了适当的战法,成功防守长沙,日方撤退而结束,因此又被称为“长沙大捷”。此次战役是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盟军与日军交战的首场战役胜利。

薛岳将军所统帅的第九战区部队共30余万人,对抗日方第11军司令阿南惟几所统率的日军第十一军共约12万人。

日军屡攻长沙不下,周围中国军队又不断压缩包围圈。日军弹药将尽而补给线已被切断,只能展开退却,日军退过新墙河,恢复战前态势。

16 浙赣会战:1942年

4月~7月28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顾祝同、上官云相、刘建绪、黄绍竑、汪之斌,日军大本营决定摧毁浙赣两省的中国军队机场,打通浙赣铁路,最后基本实现预定目标,曾经占领衢州机场,但遭到严重损失,第15师团师团长阵亡,日军战史记载伤亡1.7万人。

17 鄂西会战:1943年

5月~6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陈诚、胡琏、王瓒绪、王敬久、冯治安、王甲本,鄂西会战历时月余,第六战区以10个军的兵力抗击了日军约5个师团兵力的进攻。日军沿长江向上游进攻,第六战区及友邻部队夹击日军,歼灭敌军4,000人。

18 常德会战:1943年11月2日~12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孙连仲、王耀武、余程万、施中诚、胡琏、池峰城、张灵甫,在此次会战中,中国空军以及美国驻中国基地空军也参战并取得重大战绩。中方集结轰炸机和驱逐机约200架,对日军飞机、舰船、地面部队展开作战,有力支援了地面作战。中国军队依托阵地,节节顽强阻击,迟滞日军进攻,给敌重大消耗.击毙日军1万余人。

19 豫中会战:1944年

4月~5月25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汤恩伯、蒋鼎文、胡宗南、李家钰、何国柱、吕公良(阵亡),在豫中会战中,39万名中国士兵在汤恩伯带领,部署在战略要地洛阳。日本第12军在郑州附近渡过黄河,在许昌附近击败中国军队,然后迂回和围攻洛阳。保卫洛阳的守军共有3个师。日军战车第3师团于5月13日开始攻击洛阳、5月25日攻占该地。

20 长衡会战(第四次长沙会战):1944年

5月~8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薛岳、方先觉、周庆祥、容有略、葛先才,长衡会战是豫湘桂会战的第二部分。豫中会战的同时,日军开始进攻湖南,打通粤汉铁路。国民党第10军队在衡阳进行了不可思议的长达48天的抵抗,最后因寡不敌众,衡阳失守。

21 桂柳会战:1944年

8月~12月10日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白崇禧、张发奎、韦云淞、阚维雍(阵亡)、孙元良,桂柳会战是豫湘桂会战的第三部分。日军为摧毁大西南的美军空军基地和打通大陆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交通线,发动桂柳会战。

广西部队由白崇禧将军指挥。史迪威将军,是白的好友,不断运送美国军火增援白的部队力量。

经过10天的激烈战斗,日军占领桂林,并在同日进入柳州日本于11月24日已控制了广西约2/3面积共75个县的地区。

22 湘西会战:1945年

4月~6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王耀武、施中诚、胡琏、李天霞、廖耀湘、韩璇,为抗日战争后期中国战场上最后一场由日军发动进攻的大型战役。

战场位置位于在中国湖南省中西部。日军此战主要目的是争夺芷江空军基地,故又称“芷江攻略战”。

在战役中,国军配合中美联合空军的空中支援,有效的防御反击,以优势兵力将四路日军直接当面击破。日军于6月7日退回原出发地,战役结束。

附加战役——滇缅战役:

1943年12月~1945年3月

参战的国民党主要将领:卫立煌、杜聿明、郑洞国、戴安澜、孙立人、廖耀湘

滇缅战役是中国政府为打开中缅边境交通线,让美国大量援华物资进入中国大陆而发动的战役。缅北滇西战役历时1年半,最后中国胜利,建立中印公路补给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绿色和平: 天津爆炸可能带来大规模环境影响

    下一篇: 天津官方拒答记者问 微博评论逐一被秒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