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击事件落幕 两韩危机暂除
2015-08-29
谈判结果:朝鲜对地雷事件“表示遗憾”韩国则同意停止心战喊话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因朝鲜近期于非军事区部署地雷并导致2名韩国军人重伤,韩国于是恢复心战喊话,朝鲜对此则以火砲轰击心战设备引发相互砲击,双方并展开军事部署升高对峙,剑拔弩张的报复手段引发了该区域的紧张关系。历经4天于板门店的协商后,终于在8月25日达成协议而戏剧性地落幕。朝鲜对地雷事件“表示遗憾”,而韩国则同意停止心战喊话。

地雷事件韩恢复心战   朝鲜砲击冲突升级

韩国于10日指控朝鲜在两韩边境非军事区违法埋设3枚地雷,并在这个月4日爆炸,导致2名韩国士兵重伤。联军司令部于爆炸事件发生后立即组成调查团展开实地调查,发现所埋设的木盒地雷为故意之所为,非因大雨或土石流从朝鲜冲刷至韩国,严重违反《停战协定》。韩国防部推测,朝鲜军人是在上月25日,趁非军事区士兵值勤交接时进入栅栏门附近埋设地区。对此,韩国因而恢复了停止11年的边境心战喊话,并谴责朝鲜严重违反《停战协定》。

两韩曾于2004年达成协议,决定韩国停止广播并拆除扩音设备。直到2010年3月发生朝鲜砲击韩国以及天安舰事件,韩国才决定于军事分界线地区11哨所设扩音设备,但并未启用,直到这个月才首次动用该广播系统。

朝鲜则于20日下午以火箭砲朝韩国军方的心战扩音器施予砲击,并宣布进入“准战时状态”。韩国也不甘示弱,强硬回击数十发,所幸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砲击事件过后,朝鲜要求韩国于48小时内停止心战广播,否则将采取军事行动,同时还进行核心部队的调度,除倍增派驻边境的砲兵部队外,还将20余艘35吨级、20吨级气垫船移防至边境。该两款气垫船最高时速达74至96公里,是朝鲜拥有的三大攻击部队之一,可迅速搭载特战部队人员进行机动部署。此外,朝鲜境内77艘潜艇中的50余艘也从21日后消失,进而引发联军的高度关切。

剑拔弩张战事一触即发

为因应朝鲜新一轮挑衅,韩美双方就调遣美军B-52轰炸机和核潜舰等军力的时间进行协商,预计将被调遣至朝鲜半岛的包括美国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B-52轰炸机,以及在日本横须贺港海军基地的核动力潜舰等。韩美双方还于两韩边境举行吓阻性空军操演。朝鲜与韩国剑拔弩张的态势,大有再度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的趋势。为避免事态扩大,南北双方于22日在边界停战村板门店展开会谈,希望能够寻求终止军事对峙,以防演变成武装冲突。

韩国专家分析指出,双方都处于要有某种收获的极大压力下,朝鲜希望停止广播,而韩国在一无所获情况下绝对无法做到这一点,韩国当局已明确表明,朝鲜必须对挑衅行为道歉并承诺不再发起挑衅。

遗憾两字换终结心战喊话

历经4天马拉松式的谈判后,双方于25日戏剧性达成协议。根据协议,朝鲜就地雷事件表示遗憾,并解除“准战时状态”,韩国则将停止对朝鲜扩音心战喊话,朝鲜半岛一触即发的紧张局面因此获得缓解。韩国军方有关人士也于25日透露,双方在板门店进行马拉松式高阶对话之际离开基地、去向难测的朝鲜部分潜艇,目前正航返所属基地。不过据分析,朝鲜潜艇最多只能在水下潜行3天就必须浮上水面换气,而鉴于这些潜艇从21日起即离开基地,目前的潜航能力已大幅降低,加上台风“天鹅”正迅速北上,这些也是促使朝鲜潜艇提前返回所属基地的因素。

虽说双方协议已达,但有鉴于朝鲜的反复无常,韩国国防部25日表示,为防范朝鲜军有可能发起新一轮挑衅,韩军将继续保持应对态势,即使朝鲜解除“准战时状态”,但将兵力和火力从边界地区重新调回原地需要较长时间,因此韩国军方将灵活调整对朝鲜的应对和警戒级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泰国警方证实逮捕男嫌是土耳其籍

    下一篇: 委内瑞拉国际电话不通 货币危机害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