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总理再次更迭 5年5任
2015-09-20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澳大利亚前银行家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9月15日宣誓就任总理职务,也是澳大利亚2年多来的第4位总理。

若说西方民主世界也会闹“政变”,还真难让人接受,不过看过澳大利亚近年来政局的发展,包括这次的特恩布尔就职,就不得不同意这个说法。在过去5年内,澳大利亚政府硬生生地走马换将更迭了5任总理,而且多是发自于未经选举的党内逼宫政治戏码,堪培拉也因此博得“民主世界政变之都”的封号。

澳大利亚曾历经霍克等3任总理先后推动长达25年的政治改革,而距离上一次澳大利亚总理得以做满第一个任期,则已经是10多年前的事。BBC报导指出,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曾踢走这次拉他下台的新任总理特恩布尔;凯文.陆克文(KevinRudd)则遭朱莉亚.吉拉德(Julia Gillard)逼退,但后来又复仇成功把她推翻。

新总理特恩布尔是环保人士与社会温和派出身的共和体制支持者,他支持同性婚姻,以及澳大利亚走向共和,这些立场和保守派自由党(Liberal Party)部分成员看法不同,也因此让党内的右派始终对他采取高度不信任态度。

然而,特恩布尔并未在今年年初就对阿博特发动反击,即便当时后座议员试图提出改选党魁动议,但他一直等到取得党内右派全力支持后才出手,并以54票对44票,戏剧性成功逼宫阿博特,出任新总理。

澳大利亚政坛同门竞争最为戏剧性的,应该要算前总理陆克文和吉拉德。

陆克文2007年胜选,声望如日中天。但他控制欲强烈,又刚愎自用,内阁里少有亲信。当他的民调下滑时,即便根本还没触底,党内各派大老便群起攻之。2010年,他因排放气体交易机制和提议开征矿物税等政策缺失,遭到自己副手女副总理吉拉德逼宫,于24小时内含泪闪电辞职,将政权交给吉拉德。

陆克文随后入阁担任吉拉德政府的外交部长,然而他几乎立即策划复仇行动,而且逐步凝聚成一股巨大的反对势力。2012年2月他出访华府时宣布辞职,同时宣布和吉拉德角逐党魁,结果吉拉德轻松获胜。但2013年3月陆克文卷土重来参加党内改选,却在最后10分钟宣布退选,并宣称“不会再挑战吉拉德”。

不料,6月陆克文却来记回马枪,于执政党工党再次投票选举党魁时,以57对45票夺回总理宝座。原来,3月作态只是松懈吉拉德阵容的戒心。

5年内高层的多次更迭,选民也抱怨,5次换届仅投了2次票,感觉上“很不安全”。阿博特遭逼宫去职后,就抨击国家舵手频频换人有如旋转门,不符合国家利益。特恩布尔上台后也誓言,将终结前总理引发的党内分裂。但不管如何,澳大利亚的政治依然平顺运转,经济虽随全球大势日趋江河,但基本盘仍旧看好。

曾有人说过,“民主的目的不是效率而是正义”,而几乎所有的独裁政权都很会拿效率来炫耀自己的伟大。

虽说堪培拉因此得了个“民主世界政变之都”的浑名,但庆幸的是,这些都是民主体制内的“政变”,未见刀光剑影,也无血肉横飞,虽是含泪下台,但也都能揖让而升,风度翩翩。这才是民主与独裁最大的不同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加泰罗尼亚百万人上街争独立  挺独政党联合单一提名竞选  27日议会改选成独立前缘战

    下一篇: 俄罗斯扩大军援叙利亚政府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