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券泡沫若破 对经济冲击影响超过股灾
2015-10-19

在公布了千亿元PPP(公私合作)投资项目后,发改委近日又在企业债的审批流程再放大招,多项举措都表明企业债迎来“史上最松”审批流程。

10月13日发改委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化方向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发改委企业债的审批流程大大放松,如果企业符合主体或债券信用等级为“AAA级的债券”“由资信状况良好的担保公司(指担保公司主体评级不低于AA+及以上)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保证担保的债券”和“使用有效资产进行抵、质押,且债项级别在AA+以上债券”等三个条件还可实现豁免复审。

市场预期这将加快企业债的发行节奏。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13日,在已发行待上市的项目中,仅债项信用评级在AA+及以上的企业债就达86只,占全部待上市企业债数量的65.65%。

据悉,目前在企业债市场上,城投债的市场份额占比达到73%,在发改委大手笔简化企业债审批,减少资金使用限制的情况下,市场普遍认为,这将加速城投债的发债速度。当前金融环境下,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仍是城投平台最主要的两种融资途径。城投债供给规模会较三季度提高,估计在4000亿元左右。

近来,大陆债券发行量创出历史最高水平,债券市场规模达到了42.1万亿元人民币。市场担心债券市场已经过热,德国商业银行认为中国债市年底崩盘概率已经接近20%。有大陆金融界人士表示,一旦债券市场泡沫破灭,对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的冲击将远远超过六月份的股灾。

据凤凰财经10月15日报导,现就职于大陆某大型金融集团的经济学硕士周宇表示,相较股市,债市是一个更加重要的市场。债市不但比股市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多得多的融资,也是金融系统的核心即商业银行的主战场。当前债市的泡沫集中在交易所市场,但在发改委加速企业债券的发行并放松标准后,杠杆投机和道德风险可能将债市泡沫加速传导至银行间市场。当泡沫破灭时,对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的冲击也将远甚于六月份的股灾。

根据西班牙对外银行预测的最差情况,债券市场一旦出现逆转,对中国经济造成的伤害将超过股市下跌,同时也将使资本外流势头进一步加剧。该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夏乐表示,股市大幅下挫只是反映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担忧,而一旦债市崩盘,公司无力偿债,那则意味着担忧已经变成了现实。

投资者把资金从股市转到公司债市场有可能是从一个泡沫转到了另一和泡沫。现在债券价格升至六年高点,债券发行量也创出历史最高水平,债券市场规模达到了42.1万亿元人民币。债券市场如今已经出现了四个月前引发股市暴跌的相同危险迹象:过高的估值、急速飙升的投资杠杆率以及持续下滑的公司利润。

中国债市高杠杆引发担忧,有分析师认为,许多中国投资者使用以债券作抵押获得的贷款买入更多债券,帮助推高了债券发行规模,投资者担心这些通过大规模借款来买入证券的操作正在扭曲市场,放大企业债券价格的涨幅,并推动公司债与安全性要高得多的政府债券之间的收益率之差收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习近平当局将裁掉军、团级建制

    下一篇: “中畜协”是个啥?网民热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