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开放二孩 小的随母姓意外成趋势
2015-10-25
(中央社台北25日电)大陆一胎化的计划生育政策逐渐松动,包括“单独二孩”等新规已成大势,但“多出来的小孩”却意外引发“姓氏革命”,因为不少妈妈要求,既然大的已经随夫姓,那“小的就该随母姓”。

不过,随母姓常常遭遇夫家反对。熊姓女士受访表示,生二孩前老公也说孩子可以随母姓,但孩子出生后去报户口时,老公却说,“这事跟当年中英谈香港问题一样,主权问题没得谈”。

香港中通社25日报导,虽然大陆婚姻法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但现实中子女随父姓仍是常态。报导说,计划生育改变后,“随父姓”已经面临强烈挑战。

其他陆媒的调查显示,南京、济南30%以上的受访女性希望第二个孩子能随母姓。有些看法认为,在北京或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比例还会更高。

北京望京南湖派出所的警员说,近一年来该区新生儿户籍登记时随母姓的情况不断增加,比例已达10%。警员说,随母姓的新生儿,多半是第二个孩子。

中通社分析,在一胎化政策下,唯一的小孩多半都会随父姓,但夫妻之一为独生子女即可生育二个小孩的“单独二孩”开始后,不少年轻妈妈都想让第二个孩子随母姓。

一名中年女性受访时表示,年轻妈妈的想法很容易理解,也可以接受。她说,如果独生女的孩子都随父姓,自家的根脉就断了,“第二个孩子随母姓,也是情理之中”。
    来源: 中央社 责编: Lisa

    上一篇: 李克强王岐山联手警告 有人明拥习暗反习

    下一篇: 外媒:中国语言暴力 重创汉语之美(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