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中央委员有喜有愁 京城密语:数位现任被举报受贿
2015-10-27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在召开,中共中央委员职务调动再成看点。据统计,205名十八大产生的中央委员,目前已有104人发生变动,其中81人履新,16人〝退居二线〞,7位落马。香港媒体评论指出,3年内有超过半数的中委易职调动,在中共史上实属罕见。有消息称,现任中央委员中还有数位被举报受贿。

10月26日至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观察者网报导,因反腐所触及的高层官员数量空前,在全会上撤销和递补中央委员几乎成为〝标配议程〞。

10月27日,香港东网发表题为〝逾百中央委员有喜有愁〞的评论文章指出,习李王反贪腐、打老虎,已经拿下120多名省部级高官。这些涉及中共党政多个领域的位子需要补充,逾百名中央委员的职务变动也是顺理成章。

文章称,这些中央委员职务调动有升有降,有炙手可热、前途看好的,有投闲置散、甚至有可能是〝经过渡〞会被〝关进笼子里〞的。

被特别看好的,有央企兵工高管张国清调任重庆市委书记,航天科技的马兴瑞调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深圳市委书记,中央编制办公室主任王东明调任四川省委书记,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调任宁夏党委书记,科协常务副主席陈希调任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局长王学军出任安徽省委书记等等。

不被看好的,有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被调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被提前安排到全国人大任职;海南省省长蒋定之调回江苏,任省人大党组书记。这些被投闲置散的中央委员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一再被盛传可能会在反贪腐中出事,牵扯一些重要贪腐案件,已被高层多次谈话。

香港《明报》27日也报导称,已被〝双开〞的原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目前正以涉嫌受贿罪被检方立案侦查。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在上月底通告罗列了奚晓明的罪名,包括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牟取利益,接受公款接待,泄露审判工作秘密等等。

京城消息人士指,奚晓明已承认相关涉嫌犯罪的事实。目前已确认他收受贿赂1.16亿元人民币,同时他也承认向包括现任中央委员在内的数人行贿的线索。

对于奚晓明究竟行贿了哪些现任中央委员,目前还不得而知。

据报导,中共十八大以来已经有7位中委落马。其中最先被打掉的〝大老虎〞蒋洁敏、李东生和杨金山已在中共四中全会上被撤销中央委员职务,排名前三的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分别递补。

今年以来,又有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四个中央委员落马,其中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已在会前被〝双开〞,此次中共五中全会上,他们的中央委员身份将被撤销,递补而上的将是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晓凯、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和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振吉,他们3位都是少数民族。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中人事变动频传 孙政才调广东 黄兴国转正入政治局

    下一篇: 京西宾馆从未泄密?媒体曝早被令计划监听控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