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战差点发生 美国惊天绝密报告解密
2015-10-27

本月解密的一份被列为最高机密的美国情报检讨报告指出,1983年9月苏联打下一架韩航客机,北约在同年11月举行核武指挥所演习,当时前苏联领袖忧心这项演习是用来掩护美国对苏联发动真正的核武奇袭,因而引发苏联一连串前所未见的备战动作,美苏核战可能“一触即发”。

“华盛顿邮报”报导,此检讨报告总结,“1983年,我们可能无意间把我们与苏联的关系置于一触即发的险境”。

那年秋天一向被视为“冷战”最紧张的时刻之一。前苏联9月击落一架韩航客机,北约准备11月在欧洲部署“潘兴二型”中程飞弹和陆基巡弋飞弹。

不过,那段被称为“战争恐慌”(war scare)的时期究竟是真的有危险,或只是宣传的吓唬伎俩,一直有辩论。

这份报告总结,对苏联领袖而言,战争恐慌真实存在,而美国情报单位事后并未特别认真看待。

这份109页、题为“苏联的战争恐慌”报告在1990年2月15日承交给美国总统的外交情报咨询委员会,报告的作者群检视机密文件,并与美英官员做了75次访谈。

报告说,前苏联领袖对北约1983年11月初展开的“优秀射手演习”(Able Archer)格外紧张,参与演习的部队从土耳其到英国都有。这项每年例行的核武备战演习在那一年特别加料,包括携带酷似核弹的假弹头的飞机滑出机棚。

报告指出,在演习期间,前苏联采取了只有在真正危机时才会进行的不寻常军事和情报备战动作,包括提高苏联驻东德和波兰的空军警戒层级、大幅增加侦察机架次、动员全球情报员注意美国核武备战的蛛丝马迹。1983年底,苏联驻波兰空军接获命令,缩短把核武装上飞机的时间,25分钟装一枚核弹,40分钟装两枚。

报告总结,前苏联的动作强烈显示“苏联军方领袖忧心美国可能利用1983年的优秀射手演习来掩护真正的核武攻击”,有证据“强烈显示战争恐慌是真的,至少在部分苏联领袖的心中是如此”。

当时的苏联安全委员会(KGB)头子,后来当上前苏联总书记的安德洛波夫是莫斯科忧虑美国发动核武攻击的主要焦虑来源。他1981年在KGB会议上宣布,雷根政府正积极备战,可能发动核武“第一击”。1983年3月,雷根称苏联为“邪恶帝国”,到了夏末,前苏联领袖要求民众做最坏打算,到处张贴告示牌,指示防空洞的位置,广播和电视每天数次警告美国可能发动核武攻击。

另据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引述“镜报”(The Mirror)报导,英国国家档案馆最近首度披露核子专家潘尼(William Penney)的手写信件显示,1954年冷战方炽期间,英国核子专家曾警告当局,俄国打算对伦敦投下核子弹。他在信中说:“他们不是用32颗炸弹轰炸伦敦,而是可能会用三、四、五颗威力非常强大的炸弹,无需准确瞄准,但可带来整体威力相当的伤害。”他说,这些炸弹比美国1945年轰炸长崎的原子弹威力还大,会“完全摧毁”爆炸中心点方圆3英里的范围。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卡尔森认为堕胎非法 应推翻美国堕胎法  

    下一篇: 中国抗议美军舰巡航 美国务院表示不意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