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成新家户主力 美国房市的另类繁荣
2015-10-25

新家户数量的增加对房地产业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在经济大萧条期间,大量年轻人继续与父母同住,或者找室友同住以节省开支;随着经济复苏,就业率上扬,市场预期这些年轻人会开始自立门户,不论买屋或租屋,促使房价和租金上涨,建商也营建更多房屋,进一步使经济活动更繁荣。

但出乎意料的是,和父母同住的年轻人比例不减反增,从人口普查局和皮尤(Pew)研究中心的报告皆证实了这个现象。换言之,近年的新家户的增涨主力并不在这些年轻人身上。

老年人成新家户主力

根据人口普查局的资料,从1958到2007年,平均每年家户数增加130万户。但是当2008年掀起金融海啸的狂涛后,新家户数从2008年至2013年,每年平均只增加了57.9万户。

随着经济复苏,去年新家户数一跃成长至220万户,至今年第二季新家户数仍保持持续增加的趋势,今年第二季就新增了48万户。

柏克莱加大透纳研究中心经济学家Jed Kolko比较去年上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的新家户数量的研究指,新家户数量增涨最多的是65至74岁族群,增加了86万户,占全部新家户数的三分之二;其次是55至64岁族群的39.1万户;第三名是75岁以上族群的26.4万户。而原本最被预期的25至34岁族群只增加了15.9万户。

为什么老年人口的新家户数量增长成为主力?Kolko说还没有更多的资料可说明这个原因,但有可能是这个族群的离婚率在2015年增加,因为这个族群的孀居比例并没有增加。

Y世代晚婚成家慢

而25至34岁族群反而和父母同住的比例增加,这有几个可能的原因,可能是他们对工作还不是那么太满意,又或者房屋的价格太昂贵吓倒年轻人,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晚婚。

对25至29岁族群来说,1980年间结婚的比例是70%,但在2013年降至不到40%;无婚姻者的比例在各年龄层都有增加,包括65至69岁的年龄层。

对房地产业来讲,25至34岁的Y世代这块大饼仍处在尚未全部释放出来的阶段,Kolko说,一旦这个世代纷纷出来自立家户,将会带来房市的巨大需求及营建商机。

根据双党政策中心的研究,有高达7800万名婴儿潮世代已届或将届退休年龄,其中有73%希望在原来的住家中养老,而非搬到养老中心。

主要原因是这些婴儿潮老人希望和亲友住的靠近,并且喜欢继续生活在自己已经非常熟悉的生活环境,包括购物、图书馆、教堂等。

老年人口的居家设计

这个现象对装修业者不啻是一个好消息,因为选择在自家安老意味着要把住家的一些设计调整成更适合老年人居住。

根据哈佛大学住家研究中心的报告,住家需要有五种设备以适合老人居住,包括进入大门没有台阶、老人可以住在一楼、开关和插座可以在老人够得着的高度、门及走道加宽以适合老人使用走路器或轮椅、门把和水笼头改成是把手款式。报告显示,全美只有57%的房屋有一种以上这种设计。

有不少建商早已嗅到老年居家需求的商机,德州一个建商今年就在Westwood区兴建符合老人生活的新屋,除了上述的特色外,还包括不太特别需要照顾的院子等。虽然浴室并没有加装扶手,但是屋主还可以获得一份平面图,建议何处可适合添加老人用的扶手。

另一个重要的新屋设计则是在一楼增加了另一套主卧室,因为许多人预期未来年老的父母会搬进同住,届时就可以让年老的父母住在一楼的卧室里。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亚马逊超越沃尔玛 成美国消费新风向标

    下一篇: 加州法轮功祥和游行 引诉江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