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为什么中国富豪现在热衷于慈善
2015-11-15

北京民众在阅读福布中国富豪榜杂志。(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中国的富豪精英们通过投资博物馆和学校等公益事业来追逐社会的承认和地位。或者,他们慷慨的背后也可能是避免自己成为反腐的目标。

《卫报》报导说,当房地产大亨樊建川决定卸任他的众多公司职务并修建博物馆的时候,他希望他的慈善新事业的规模跟他的生意一样大。

在伴随着中国经济热潮驰骋商海十年之后,樊建川进入中国富豪500强。接下来的十年时间,他投入精力和数百万美元的财富到一个小小的安仁镇。现在20多座博物馆组成了建川群落。他希望它们会让他的名字载入中国的历史。

中国富豪的财富和野心正在国际上兴风作浪。他们的消费实力在上周的艺术品拍卖会上展示出来。一名曾经开出租车维生的富豪刘益谦以1.7亿美元买下莫迪利亚尼画作《侧卧的裸女》。

中国的超级富豪游走于作秀和慈善之间。刘益谦也将把莫迪利亚尼的画作放在他的博物馆里展出。

福荫后代和追寻生命意义

《卫报》报导说,在中共让这个国家陷入极度贫困几十年之后,几乎所有中国富豪的人生故事都涉及从赤贫到暴富的历程。

但是当他们成功致富之后,福荫后代的想法和对生命意义的追寻驱动他们高调从事慈善,从建设博物馆到投资教育。梦达琳国际谘询(Mandarin Consulting)创始人嘉利‧维利说,“一个人只能开这么多的车,住这么多的房子。”

“人类发现金钱只能满足他们一时。在你有钱之后,你想要什么?你想要地位以及社会的承认。”

这种对地位的追求令慈善在中国变成非常公共的事务,很少人对像美国富豪巴菲特那样匿名捐赠感兴趣。巴菲特曾经以其他人的名义捐赠数十亿美元给一个基金会。

富人极力逃避腐败调查

《卫报》报导说,在一些高调行善举动背后也可能是不太慈善的动机。中国大亨们被北京当局的反腐运动吓坏,寻找争议较小的炫富方式。

自从2012年上台以来,习近平瞄准了一些最有权势的人,拿下了一些曾被视为不可撼动的人物。那些迄今安然无恙的人们小心翼翼地避免吸引检察官的注意力。

20%中国城市人口处于赤贫

虽然中国富豪日益涌现,但是中国穷人的数量仍然巨大。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数千万中国人仍然生活在日收入1.25美元以下的水平。20%的城市人口处于赤贫。加州大学教授索林格(Dorothy Solinger)说,他所接触的许多中国人的生活质量跟改革开放开始的时候没有多少差别。

最近北京大学做的社会科学调查报告发现,最穷的四分之一的中国公民只拥有国家财富的1%,中国基尼系数(衡量一个经济体贫富差距的指标)远远高于出现社会动荡的阈值(临界值)。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央企制造北京〝地王〞 专家:楼市〝特别危险〞

    下一篇: 王岐山有多猛?内部数据示还有超200老虎在审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