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慷慨国排名 缅甸第一中国倒数第二
2015-11-13

英国慈善救助基金会(Charities Aid Foundation,CAF)日前发布了最新的“世界捐助指数”(World Giving Index)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缅甸荣登全球最乐善好施国家排行榜榜首,其次是美国,第3名为新西兰。香港排名第26,台湾第35名,而中国大陆倒数第二名(144)。

CAF的“世界捐助指数是依据各国家受访者在慈善捐款、义务工作时间及帮助陌生人等3个类别中所得分数进行评比。作为盖洛普世界民意调查的一部分,今年全球有145个国家及地区参与该次调查。调查发现全球有愈来愈多人乐于行善,数据显示全球96%人有慈善行为。

该指数还显示了世界各地人们惊人的慷慨程度,全球几乎有一半15岁以上人士(48.9%)说,在过去一个月之前他们曾经“帮助过一个陌生人”。全球估计共有近14亿人,或31.5%的成年人捐款给慈善机构。

在今年世界行善捐助指数排行榜中,缅甸高居全球第一位,当地民众每10个人中便有9个人捐款行善,另有5人愿意花时间做义工,除此之外,有高达92%的受访民众表示,在过去一个月内,曾捐款给慈善机构。

报告指,缅甸人的乐善好施可能与其宗教信仰有关。缅甸人大多信奉佛教,加上都有布施供养僧侣的传统,因此捐款行善者众多。

紧接在缅甸之后的10大慷慨捐助国家依序为美国、新西兰、加拿大、澳洲、英国、荷兰、斯里兰卡、爱尔兰和马来西亚。

在中国两岸三地,今年香港是第一次参与调查,在列入调查的145个国家中排名第26位。台湾居第35名,但整体表现比去年进步43%。中国大陆排名倒数第二(144)。布隆迪垫底为第145名。

今年调查新增加了15个国家及地区,其中包括香港、瑞士、挪威等。但也有5个国家及地区没有参与,包括冰岛、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叙利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和土耳其。这5个国家及地区去年有参加调查。

调查发现,战争和天灾激发人们的善心,而穷人出手阔绰过富人,例如代表全球最大经济国的G20,在20个最慷慨国家当中只占5个,15个G20成员国不在前50名之内。

CAF执行长约翰‧罗(John Low)在声明中表示:“即使此时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但人们依然热心公益,踊跃捐款帮助别人,这实在是令人鼓舞的。”
    来源: 李洋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黎巴嫩首都连环爆 41死200伤

    下一篇: 俄罗斯禁埃及航班入境 14日起生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