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成风 中国百余篇国际论文被撤稿
2015-11-14

据《北京晨报》报导,今年以来,中国投给西方国家刊物或出版社的科研学术论文,有百余篇被撤稿,原因包括:这些东西或者是由他人代写的,或者其“同行评审”是伪造的。中国出现了代写、代润色、代投稿等“一条龙”服务产业,或所谓第三方机构。

在中国,由别人代写文章不是个新问题,“捉刀代笔”这个成语就是明证。

所谓“同行评审”是指:假如你投了一篇论文,出版单位就会在该论文所涉及的领域找有资格的人来做评审,说明一下该论文有没有水平或价值。现在,中国出现所谓第三方机构,这些以“语言公司”面目在网络上出现的机构接收了一篇论文后,会给它润色、找人出具评审意见。

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教授冉伯恭教授表示,中国的学术造假现象比较严重: “出版物做假,或者剽窃别人的著作,或者由别人代写著作⋯⋯这个问题在国内学术界相当厉害。”

经常应邀对学术著作做出具评审意见的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表示,他发现中国投往西方的论文数量在明显增加,其中或有“跟风”现象;加上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以意识形态为主导,研究动机不纯,从而降低了学术著作的品格和质量:

“几十万、上百万的钱都是资助那些有关‘中国独特论’、中国的成功、中国的模式和崛起的研究项目⋯⋯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动机从一开始就有了问题。”

夏教授说,由于经费方面的原因,西方出版单位难以找到评审,编辑、评审工作至少部分地让给了投稿方,就这样给学术造假开了方便之门:

“(在西方)很多人不愿意参加评审。很多杂志确确实实找不到评审人⋯⋯ 西方国家的学术界⋯⋯ 经费没有增加,各方面的科研都比较困难,所以大量依赖中国学生和大学的合作经费⋯⋯ 出版界面临转型和危机,编辑工作都已经放弃了,放给了作者。”
    来源: 杨家岱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公安官员密集出事 习近平继续清洗政法委

    下一篇: 传汪洋内部多次披露将接替张高丽职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