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达围堵无界新闻风波 官方出手压舆论
2015-11-16

卓达集团总裁杨卓舒

因被无界新闻披露有非法集资嫌疑的河北卓达集团数十人,本月10日入京占领无界新闻总部,引发媒体集体关注;在媒体继续深入调查之际,大陆官方周六(14日)下发媒体禁令,要求媒体淡化卓达事件的相关报道,而河北当地因卓达封账拒付投资者压力大增,官方感到棘手。

据曾调查这事的记者称,目前包括河北省官方投资的新媒体九派新闻和新华社,都已经无法跟进,同时河北省的宣传部亦已经派人到北京参与维稳。

记者说:现在得到的消息,是九派新闻已经明确不能跟进了。另外一个是新华社山东那边本来有个记者在跟进嘛,现在说如果新华社要跟进的话,就要一锤定音否认或者是确认这个事情,现在也不能继续跟进。另外听到的一个消息说,河北省的宣传部已经在赶来北京,说是这两天禁令会出来,说暂时可能还没有出来,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据前方记者称,已经在石家庄20多年的卓达和当地各个部门,都存在比较深的交集崩盘压力之下,人人自危,官员唯恐避之不及。另外因为涉及到数十万人,何况卓达并非石家庄唯一的一家依靠集资营运的房地产公司,因为资金链可能已经出现麻烦,当局担心引发群体反应,已经请求宣传部门压制舆论,试图给善后腾出时间。

根据本台得到的资讯显示,国家网信办已于周六下发通知,要求各大网站将有关卓达的新闻从首页撤下,并要求只能采用中央主要媒体和河北当地主要媒体的稿件,且要求各地网站要巡查该指令的执行情况。

另据投资人梁女士告诉本台记者,因为资金已经出现问题,卓达已经封帐,承诺给予投资人的回报亦已经停发;她们现在非常担心连本金也收不回来。

梁女士说:就是我入了卓达疯了我都要。5月4号(投)入了第一笔钱,然后我姐和我妈也就跟着入了。总的投资有30万吧,而且卓达就在离我们家两三站地,我昨天刚去了。我是今年入的因为他有分红股票,所以我对这种股票我还挺喜欢的,我就入了,以前多少年我都没入。他们已经做了22年了。我是11月4号应该有一笔到期的利息,结果5号出事了嘛,等于没有打分红,他现在已经所有人都已封号了。就说说因为我们有合同一年以后,利息本金才可以提取,我现在肯定是提取不了的。

据这名投资人称,她妈投资是卓达一年期的“众筹”,半年有利息。她投资的种类是卓达新材,卓达承诺22%的利息,然后又有4%的股票总计是26%。如果三年以后未能上市,卓达承诺加价回收,就是28%。

梁女士还称,卓达每个月都会有两、三次众筹,比如要开发的小区,卓达就用这种方式募集资金,投资人可以选择房屋或直接收高利息,在石家庄目前至少有30万人做了卓达的理财。

据悉,在被媒体曝光与俄罗斯的6000亿合作项目,可能是子虚乌有后,卓达在自己的官网上发出了与俄罗斯中国合作发展中心签订的合同。围堵无界总部之后,媒体调查俄罗斯方面,被俄方称没有听说有这项专案,之后卓达官网删除了这个合同。

本台记者致电卓达副总刘新,他称自己在海南,目前公司状况良好。当问及是否已经出现无法兑现投资人利息时,他称听不清然后挂断了电话。

另据网友称,目前卖房的广告又多起来了,似乎在努力改变。但市场情况不好,终究能变多少仍是个未知数。网友又称,当地银行也非常紧张,卓达在银行的贷款额度至今是个谜,近日石家庄几间大的银行,都在开会寻找对策;卓达崩盘有可能会牵连到许多政府和银行的高层。

本台记者致电河北省金融办综合处处长游明泉,但他称这事不归他管。
    来源: 卡帕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谣言成预言 准确预报谁是下一个落马“老虎”  

    下一篇: 习近平亲信王宁兼反恐小组副组长 有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