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人失言引风波 克林顿竞选现转机
2015-10-04

华盛顿—美国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来自加州的共和党议员凯文·麦卡锡看起来仍会成为下一任议长。但是他本周有关班加西事件调查和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一些评论并没有给自己加分。

过去几天来,麦卡锡接连道歉。在此之前,他在福克斯电视台的一个新闻节目中说,自从众议院的共和党人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调查2012年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恐怖袭击一事以后,克林顿的民调支持率有所下降。麦卡锡还说:“为什么呢?因为她不值得信任。要不是我们努力争取到对事件进行调查,没有人会知道发生了这件事。”

克林顿受益;麦卡锡时运不济

克林顿的竞选团队、国会中的民主党人,甚至是对此事不关心的共和党人,都立即对麦卡锡的评论加以抨击。克林顿对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说,麦卡锡的评论“明确无误地显示,这从来就是一场党派政治行动”。一些民主党人要求解散众议院的这个特别委员会,但是立即遭到议长贝纳的断然拒绝。克林顿定于10月22日在这个调查委员会作证,这场听证被认为是对她竞选的一次重大考验。

麦卡锡一直忙着为他最初的言论进行辩解。他回到福克斯新闻,为特别委员会所做的工作进行辩护。那个委员会主席是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众议员特雷·高迪。麦卡锡说:“设立这个委员会只有一个目的——代表四名遇难的美国人的家人找到真相。”他指的是在袭击中丧生的那些美国人,包括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史蒂文斯。“我没想以任何方式暗示,这项工作还有政治意图。”

麦卡锡正在试图赢得共和党同僚的支持,让他继任贝纳成为众议院议长。这出插曲却帮了倒忙。来自犹他州的共和党议员杰森·查费兹对CNN说,麦卡锡“损害委员会的名誉”是“不对”的,他敦促麦卡锡向那些家属道歉,原因是麦卡锡的言论危及委员会的工作,而且贬低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这起事件凸显了麦卡锡不善言辞的弱点,比如他最近提到他访问了“波兰、匈牙利亚(口误),爱沙尼亚”。

对麦卡锡来说,另一个伤脑筋的问题是,特雷·高迪被一些保守派众议员劝说去与多数党领袖争夺议长的位子,不过高迪本人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共和党人定于下周四投票选出新的领导人选。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麦卡锡还是最受青睐的人选。

班加西问题上的较量

民主党人把麦卡锡的失言看成是克林顿总统竞选的一个潜在利好。克林顿一直试图跨过电邮争议,也就是,由于她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个人电邮处理公务而引发的风波。

分析人士说,克林顿可以拿麦卡锡的言论做文章,声称成立调查班加西事件的委员会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破坏她的总统竞选。当克林顿在10月22日在委员会前作证之时,这就可能会扭转整个局面。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诺姆·奥恩斯坦说:“由于电邮事件,很多民主党人对于克林顿夫妇及其受到的攻击程度感到不安。攻击他们的有共和党人、媒体以及他们自己造成的伤害。”

但是共和党的战略策划人员还是希望众议院的那个委员会就班加西袭击事件的处理问题严厉盘问克林顿。战略规划者福特·奥康奈尔说:“我认为,不管听证的结果如何,去那里走一遭都确实会伤害希拉里·克林顿。”共和党人是否会做得太过分呢? “当然。他们会做得过头。”他还说:“克林顿的团队喜欢说,他们(共和党人)在电邮问题上玩得过头了。但目前为止,这还是奏效的。”

这个月对克林顿来说非常重要。除了要在月底出席有关班加西事件的听证之外,她在10月13号还要参加民主党内的首次党内辩论。届时她将要面对主要的竞争对手参议员本尼·桑德斯以及另三位竞争者的挑战。

尽管外界有众多猜测,但是副总统拜登似乎不会参与这场辩论。预计拜登要到10月底11月初才会决定是否竞选总统。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助卿:惊喜?去问崔大使

    下一篇: 美国大规模枪杀惨案可否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