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骗百亿 河北卓达称3D打印房屋3小时1栋
2015-11-20
最近几个月,中国一家快速发展的房地产开发商宣称能够修建廉价、可再生的3D打印房屋,只需三个小时组装一栋房屋,吸引了许多媒体的关注和投资者的现金。此项目筹集了100亿元人民币。国内外媒体质疑它是一场骗局。

中国媒体《无界新闻》本月报导说,卓达集团通过出售跟这些3D打印房屋有关的金融产品从逾40万中国投资者那里筹集了大约100亿元人民币(约合15.7亿美元),并宣称保证有高达30%的年回报。但报导认为,该金融产品没有任何基础资产来支持它们的回报率。

《石英》报导说,中国投资散户长期以来寻找银行低息储蓄和动荡股市的替代品,常常一头扎进像卓达这样的新融资计划或银行理财产品。然而中共的监管赶不上这些新产品的增长。泛亚金属交易所从22万中国投资者那里吸引了大约60亿美元,现在被怀疑是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

好得不像真的

《石英》报导说,卓达在1993年在河北省成立,它宣称拥有逾1000亿元人民币(157亿美元)净资产和大约15,000名雇员。在2006年,它设立了子公司卓达新材进行模块化建房,也就是说,在工厂生产建筑板块,然后在现场组装。卓达宣称它创建了一种新型复合材料可以代替水泥、木材、陶土和石头,并且可以回收再利用。公司说这种材料可以削减建筑时间和减少人工费。
随着卓达在中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科技媒体上展示3D打印房屋技术,它在中国名声鹊起,并开始赢得地方政府的合同。

但是卓达从未澄清这些模块化房屋的哪些部份是3D打印的,也没有将所谓“新复合材料”跟3D打印相联系。

卓达宣称它的子公司新材手上有2万亿元国内和国际订单,宣称中国国内的模块化房屋市场价值15万亿元,宣称它的模块化建筑可以产生33%的利润率,足以支付投资者的利息。
跟俄罗斯签约6,000亿?

《无界新闻》也质疑卓达自称它跟俄罗斯签的新材料协议。卓达宣称它跟俄罗斯的协议价值每年6,000亿元人民币(940亿美元),大约是中国跟俄罗斯2014年的总贸易额。

但是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告诉《无界新闻》,它从未听说卓达跟俄罗斯政府的协议。《无界新闻》11月份质疑卓达之后,60名卓达雇员冲击了该媒体办公室。

河北省政府财经办公室现在正在调查卓达的筹款。中宣部在11月14日下达命令,只有中央级别或河北省政府支持的刊物才允许报导卓达事件。

    来源: 林诗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处理经济政变 中信证券董事长“深感震惊”

    下一篇: 深圳地下钱庄被查获 涉案金额高达五百多亿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