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上海首虎案情有多深多长多广
2015-11-20
据最新报导,在均瑶集团之后,又一家与上海“首虎”案原副市长艾宝俊有关的公司浮出水面,这家公司是大陆开放政策后首家民营企业,也是上海实力非常雄厚的老牌金融公司,而且还与深涉周永康案的香港上市公司深圳龙头房企有着密切的资本往来。

在艾宝俊11月10日公布被查后,媒体曝光首家涉事公司是上海名企──均瑶集团,此前被指与上海覆盖最广的无线网路i-Shanghai项目腐败有关,现在则进一步被挖是“爱建集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特定人)。

公开资料,爱建集团(原名爱建股份)创建于1979年9月,是大陆改革开放后首家民营企业,1992年9月股份改制,1993年4月上交所挂牌,第一大股东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爱建集团同时拥有信托、证券两张金融执照,业务板块扩及房地产、进出口等,公司年报显示,其中尤以子公司爱建信托的营收最为出色。

今年初,爱建信托与杭溪隆业房地产(杭州)的合约诉讼,曝光了爱建信托与杭溪隆业的控股股东,亦即著名的房地产开发商佳兆业的资本合作关系。

佳兆业出事前曾是深圳房市销售额仅次于万科的大开发商之一,1999年从深圳起家后,随即获得政府大量的旧改项目与稀缺的旧改土地储备,所以政商关系“你懂的”。

佳兆业集团在周永康案中,被曝与其子周滨的“中旭系”合作密切,该集团主席郭英成,在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时传被查,在深圳市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落马时,传言成真。

在周永康系列窝案中,周永康个人腐败集中于四川系、石油系、政法系,而其家族中占比较大的地产腐败,目前曝光量最大的两家前台房企,均在香港上市,一家是广东大型房企雅居乐,为周家代持云南等的地产项目利益,一家是深圳龙头房企佳兆业,代持的是周家在四川等地产项目利益。例如成都一笔300多亩地,李春城和郭永祥协助批准中旭系以约1千万低价取得后,再将地皮转让给佳兆业。此笔土地交易前后获利近9亿元。

爱建集团自今年6月底开始停牌至今,目前已知为的就是这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集团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已选定均瑶集团为其所持股份的特定受让方。若转让成功,均瑶集团将成为爱建集团第二大股东。再透过一些资本运作,就可跃为上海这家老牌金融公司的新东家。

据报导,均瑶集团入主爱建集团须斥资23亿,如果收购价格按爱建集团停牌时的股计算也要超过12.53亿元,但有媒体梳理发现,均瑶集团旗下主要2家食品类资产,截至2014年总资产合计约5.34亿元,均瑶收购爱建其实有很大的资金缺口。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公示资讯,均瑶集团旗下的股权基金与艾宝俊之子艾卿颇有关联,另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下的新三板,也有证据证明艾卿与均瑶集团方面关系颇深。

就像李春城、郭永祥为周永康固守地方利益,川商吴兵以中旭系、深圳房企佳兆业等为周永康家族钱袋子和商业前台,以此类推,上海首虎艾宝俊父子以及与其多方面利益交织的均瑶集团,又会牵拖出多少幕后?均瑶集团收购爱建集团可能是为谁作嫁?入局爱建集团又是为谁扩张金融版图?这些都是待解之谜,也说明上海“首虎”案情背后水有多深,牵涉面有多广。
    来源: 陈思敏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纪委巡视林业局 江泽民妹十个头衔曝光

    下一篇: 中国奢侈品市场疲软 上海Gucci店打六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