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岗改变习一家人命运 习近平欲完成父亲心愿
2015-11-20

高岗早期照片。(网络图片)

据中共官媒日前报导,中共当局已启动了在中共建政时期的主要领导人高岗的重审工作。港媒近日透露,高岗曾和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私交甚笃,曾因替高岗翻案,被打成反党集团。因此恢复高岗的名誉,成了习近平父亲晚年的心愿。

据中共官媒19日报导,10月25日是高岗诞辰110周年,北京当局在座谈会上播放了高岗与刘志丹、习仲勋等在陕北时期的影片。并启动了对高岗案的重审工作,不再提高饶反党联盟,恢复高岗〝同志〞的称谓。

报导称,中共当局对高岗案的重审工作已历时3年。今年95岁的高岗夫人李力群表示,她期待在有生之年看到对高岗的平反。

公开资料显示,1949年9月,高岗曾任中共中央政府副主席,后又兼任中共中央政府军委副主席。1953年,高岗在中共高层权斗中,被以〝分裂党、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罪名整治。

1954年2月15日至2月25日,周恩来号召揭批高岗的〝反党阴谋活动〞。周恩来在会议上做总结发言称,高岗分裂党及夺权等〝十大罪行〞,给高岗定性。

1954年8月17日,高岗服大量安眠药自杀身亡。1955年3月,高岗被中共定性为〝高饶反党集团〞并被开除出中共,至今未平反。

习近平欲完成其父的心愿

据香港东网11月20日报导称,高岗曾被毛泽东疑忌和同僚的落井下石,1954年被打成反党集团头目,撤职除党。当时对高岗的评价就是,〝负隅顽抗、自绝于人民〞,恶名坐实。

中共文革后,虽然拨乱反正,但由于高岗是陈年旧案,没有触碰。在邓小平主政时也不愿翻旧账。

3年前,在胡锦涛主政时,曾委托要员探望过高岗夫人李力群,谈到中共有关部门已历时3年时间,查看了各个时期的五百多份档案。

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和高岗同为陕北中共红军的主要领导人,共事多年,同为陕人,私交甚笃。1962年习仲勋被诬指借《刘志丹》一书替高岗翻案,也被打成了反党集团,全家因此开始遭受了多年的政治厄运。

报导称,习近平上台后,恢复高岗的名誉,不仅是习仲勋晚年的心愿,也是习近平在少年时因此而遭受磨难后的共鸣。
    来源: 秦川 责编: Kitt

    上一篇: IS人质樊京辉左眼怎么了?曾受访白岩松谈飘的感觉

    下一篇: 习近平拍板高调纪念胡耀邦 胡德平发言却遭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