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减污措施被指扰民 学者料难彻底解决
2015-12-08


北京遭遇雾霾天气侵袭。(法新社图片,摄于2015年11月30日)


北京近日持续严重空气重污染,周二(8日)启动红色预警,至周四期间,全市实施汽车单双号限行,建议学校停课和限制工地施工等。不过,有环保学者认为,北京的空气污染主要源自河北省和天津市燃煤排放,必须由国务院协调,才能彻底解决。(何思源报道)

北京遭遇雾霾天气侵袭。北京市应急办宣布,周二(8日)起至周四,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包括全市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建议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建议企业单位可实行弹性工作制等。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显示,周二的空气质量指数为268,属重度污染,其中PM2.5浓度每立方米218微克。北京街道的空气有刺鼻气味,不少市民都要戴口罩。

市民刘晓芳:今天(雾霾)也非常厉害,感觉(相距)没有五米就看不到了。呼吸感觉到有点困难,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就更麻烦。

有市民埋怨单双号汽车限驶措施,令他们要被迫改乘公共交通工具,但巴士班次无显著增加,令上班上课十分不便。此外也发现有地盘违规施工,批评当局监督不力,令有关措施形同虚设。

市民王玲:我觉得他们停工不太现实。因为原来我当工人的时候,(规定)就说超过摄氏36度就不用工作了,不知甚么回事,超过40度,我们还在修马路。那时候我还是国企的正式工人,现在这都是临时工,谁愿意跟你执行这个政策,没有人跟你执行。

北京副市长张工亲自带队通州区,检查公车停用、工地停工、企业减排等应急措施的落实情况。

石景山区环保、城管、交通等执法部门则兵分多路,对企业停限产、公车停驶和工地停工情况进行检查。大陆媒体报道,该区目前有58个建筑工地,涉及停限产的企业有23家,执法人员抽查了部分工地落实控制尘土飞扬的措施。

北京市应急办表示,根据对未来三天空气质量形势分析研判,预测本次重污染情况将持续到10日中午,当天午后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符合今次红色预警启动条件。环保部充分肯定北京市及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环保部已经下派12个督查组,赴京津冀相关地区进行督查。

北京的空气污染部分源自工厂、人口和车辆数量急速增加。北京大学环境管理系副教授梅凤乔指出,这是过去十多年来的发展模式,只追求经济效益而不顾社会后果的后遗症,不能一刀切就可改变过来。

梅凤乔:北京私家车大约五百万辆,如果实行单双号限行的话,就意味着每天有两百五十万辆汽车不能够行驶,平均一辆车算两到三个人的话,那影响的人就有五百万到七百五十万。我们公共交通的能力不能够承受机动车限行带来的压力。所以要长期实行这些措施,目前来讲太难了。基本上不可能。怎样把一些工业搬迁出去,怎样把人口疏散出去,这实际上都是偿还以前的欠帐,或者说给我们以往的错误来埋单。

不过,即使北京管控好本身的污染源,空气质量很大程度上仍然受到来自河北省和天津市的燃煤排放影响,这两个省市经济相对较北京落后,除非有经济诱因令他们改变发展模式,或者国务院居中协调,否则北京市的空气污染问题可能要8至10年才能初见成效。

梅凤乔:北京、河北、天津是三个省市,要协调这三个城市之间的问题,最有效是由国务院,就是上一级的政府进行协调。珠三角在这方面相对简单,主要是广东省对这个问题重视了,就可以来进行协调。它只涉及广东九个地级以上的城市。也许可能5年、8年、10年以后才能真正看到比较明显的效果。

中央气象台预测,华北中南部及黄淮等地区,周二、周三两日,将有中至重度雾霾,空气重度污染,局部地区严重污染,有关地区,加上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及西部等地区,夜间到明早(9日)大雾,能见度不足200米,直至周四,雾霾天气才会由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曝徐明狱中生活:每天万米跑 花10万元买书

    下一篇: 陆学者惊人言论:结婚证7年有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