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大会 欧盟吁签署强制协议
2015-12-09
【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联合国的第21届气候变迁大会11月30日在巴黎开幕,东道主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现在面临的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地球和生命本身已经受到威胁。来自195国的国家代表参与了为期12天的会谈,会议目的在达成第一个真正具强制约束性的全球性协议,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避免气候变迁导致的灾难性后果。

巴黎气候大会召开     对巴黎恐袭最好的回应

包括习近平和奥巴马在内,一共有150位国家领导人参加了开幕式,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日本首相安培晋三、印度总理莫迪等。

法国总统奥朗德呼吁应签署有约束力的协议,减缓全球变暖。他表示,现时正处于转折点,达成协议将关系到世界和平,减少因恶劣天气逃离家园的难民数目,各国领袖正肩负人类的未来。

奥朗德还说,全球正面对两大挑战,除了应对气候变化,也要打击恐怖主义,两者息息相关,要确保子孙生活在一个免于恐惧的世界,及免受灾难威胁的地球。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演讲表示,巴黎气候大会的召开,正是对11月13日巴黎暴恐袭击的最好回应。“对那些想摧毁我们这个世界的人,最好的反击是让他们看到我们在尽最大努力拯救它”。他同时表示,美国身为全球第2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会承担协助改善气候变迁的责任,并指全球减排行动不需要伤害到经济成长。

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巴黎气候会谈须敲定具有约束力的联合国架构,由有约束力的检查来落实,以确保抑制全球暖化的进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同妻子彭丽媛与栗战书等人陪同下,参加了此次峰会。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巴黎大会的开幕式,表明恐怖主义阻挡不了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追求美好未来的进程。”

习近平表示,气候变迁跨越国家边界,应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他重申,中国承诺在2030年减排达到峰值。

在巴黎报导的BBC环境记者麦克格拉斯认为,以上国家元首的表态为此次峰会带来乐观预期,但各方在条约的形式、费用和内容方面的分歧很大。他说:“仅拿出友好的态度是换不来一份合约的。”

“气候变化比恐怖主义   更危险”

此次巴黎气候大会的会议中心,面积共有18公顷,设在巴黎东北部的“勒布尔热展览中心”(Le Bourget Exhibition Center),在勒布尔热机场旁边。为确保气候大会顺利,法国官方动用了空前的警力。光会议中心就有2,800名警察驻守,全法有超过12万人的庞大安保队伍。通往凯旋门的香榭丽舍大道上,到处都可以看到神情肃穆、荷枪实弹的警察。

英国首席科学顾问大卫•金(David King)曾说:“我们今天面对的最严重问题是由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全球气温升高,这比恐怖主义引起的威胁严重多了。”

英国的气候专家西蒙.夏尔普(Simon Sharpe)告诉路透社说:“温水里的青蛙,如果你告诉牠,水不会马上烧开,牠就不着急跳出来。这正是很多人不关心气候变化的原因。但如果你告诉牠,20分钟后水是一定会烧开的,牠就会跳了。”

美国著名独立民调机构“皮尤(Pew)研究中心”11月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就显示,中国公众只有18%认为气候变迁是严重问题,是世界上最不关心气候变迁的国家之一。在美国,这个比例高达45%,欧洲比例为54%,整个亚洲的比例为45%。

巴黎开气候峰会      大陆半数地区陷入重霾

正值巴黎气候大会召开之际,大陆中央气象台11月30日将大雾和霾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华北中南部、黄淮中东部地区、江淮东部等地有霾天气,出现中到重度污染,其中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严重污染。同时,安徽北部和皖南山区、江苏大部、上海、浙江北部、辽宁南部、山东北部、北京南部、天津、河北南部、河南中南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esprit创办人意外身亡 享年72岁

    下一篇: 全球暖化外交历程 关键时刻表